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拟规范VIE境外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有消息称“证监会提交报告提议国务院叫停VIE模式在境外上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称“目前还不了解这个报告,但商务部准备和相关部门研究如何规范相关的投资做法和行为。”

  互联网公司上市走“捷径”

  VIE模式即协议控制模式,从新浪采用VIE模式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开始,这一模式就被中国互联网行业视为规避国内监管、曲线引入外资并实现境外上市的“捷径”,有统计显示,几乎全部40家境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都存在协议控制现象。

  VIE的初衷是规避国内监管,中国互联网公司多因为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由于很多牌照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这些公司就成立由内地自然人控股的内资公司持有经营牌照,用另外的合约来规定持有牌照的内资公司与外资公司的关系。这一模式始终处于政策监管的灰色地带,一旦监管链条收紧,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选择将大大减少,各种类型的外来投资也将遭遇打击。

  “恐慌”源于一份据称来自证券监管部门的报告,这份“关于土豆网等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情况汇报”已经在业内流传多日。文件称国内明星级互联网企业几乎均选择境外上市,对我国互联网国家安全已形成“严重威胁”,建议逐步引导互联网企业选择境内上市或回归境内市场。昨日,有境外媒体引述四名法律界人士的话证实相关传闻,报道称,中国证券监管部门正建议政府取缔VIE这种公司结构。

  “监管早晚是要来的”

  VIE前途未卜,引发了互联网行业和投资界高度关注。分析普遍认为,叫停VIE,相当于堵死了互联网企业境外融资的途径,对新兴行业及投资界的影响不容小觑。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表示,“在不改变行业准入政策和发审制度的情况下贸然关上VIE大门,只会拖慢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

  互联网观察家谢文则表示,取缔VIE的理由并不充分,“从目前消息面来看,出台文件加以监管、限制是有可能的,但不会彻底禁止。”他认为,新规也不会在追溯早期以VIE模式境外上市的企业。一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有获得相关信息,但十分关注,“监管早晚是要来的。”

  VIE已纳入安全审查范围

  VIE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在内地上市途径窄、门槛高、大量外资徘徊在监管门外的时代,VIE成就了互联网行业,国家相关部门也一直采取默许态度,没有法律规定和专门政策加以规范。

  有统计显示,目前投资领域运用VIE的数量达到数千起,涉及从大学到钢铁公司等广泛领域,随着大量传统企业也开始使用VIE模式,这一模式被指违背外资行业准入政策,并被用来逃避外汇监管、向境外逐步转移资产等。

  今年9月1日,《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指出,外国投资者不得以任何方式实质规避并购安全审查,包括但不限于代持、信托、多层次再投资、租赁、贷款、协议控制、境外交易等方式。实际上,已经将外国投资者以协议控制并购境内企业纳入安全审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