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融再曝信用事件 “蝴蝶效应”或席卷债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资信近日给出“山东海龙”跟踪评级报告,下调公司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

  这一事件引发业内震动,作为今年以来短融产品的首个评级下调事件,虽然并未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但被视为是推动未来评级业乃至债券行业更加市场化的重要事件。

  联合资信出具的最新跟踪评级报告,将山东海龙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并将其短融债项信用等级由“A-1”调整为“A-2”。

  根据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统计,截至9月17日,存量538只短融产品中,“11海龙CP01”是惟一一个评级为“A-2”的短融,其他全都是“A-1”。

  评级调低反映行业进步

  短融评级下调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一位评级业资深人士表示,联合资信降低山东海龙评级,只是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显然是要承担一定压力的。“公司方面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除此之外,即使不考虑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压力,也要顶住来自监管部门的压力”。

  而包括评级机构、投资者、监管机构可能都要对这一结果进一步观察。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仅有4亿元存量的“11海龙CP01”并未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多家机构的交易员和债券研究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事件对市场产生的影响还要继续跟踪,目前并不会波及整个市场。然而,这一事件被视为给予了评级机构乃至整个债券市场更多的市场化选择。

  上海一家国有银行资深债券交易员表示,这一事件可能会推动整个债券行业进一步市场化。经历了评级下调,又作出了理性的反应,会给以后评级的调整做一个很好的表率作用。“评级业在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也需要更好地考虑发展问题,始终上调评级的做法显然不是行业发展的正常状况。”

  警惕信用危机“蝴蝶效应”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关于信任危机的话题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犹如“蝴蝶效应”不断扩散。

  国际市场无疑是扇动翅膀的地方。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到一些欧洲国家主权信用下调,再到一些欧洲银行信用下调,信用危机不断发酵。

  转到国内,自审计署公布地方融资平台总体规模后,关于云投集团资产转移、川高速核心资产被划转的城投债信用违约事件屡屡爆发,而现在,担心又从城投债蔓延到了短融市场。

  “现在主体AA评级以下的短融已经很难卖了,这次事件的爆发估计将使得信用债需求继续低迷。”金元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王晶表示,“11海龙CP01事件”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对信用产品的整体判断。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公共融资部总经理曹明表示,总体看来,由于国内债券发行制度的限制,能够在国内发债的公司都属于信用状况比较好的企业,目前仍然没有系统性的问题。

  “但是在整个宏观环境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的同时,不排除会继续出现一些个案。微观中,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所面临的情况也不同。虽然降级的可能是极少数,但是一些被列入观察名单的企业也是需要警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