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投资暖风吹来 反复波动可能性依然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资金面持续紧张、城投债风波上演“蝴蝶效应”,银行间债券市场在7月中旬遭遇“滑铁卢”。不过,目前债券一二级市场已显现积极信号,业内人士认为,经历疾风骤雨般的调整后,债券收益率普遍升至历史较高水平,绝对高收益率和逐步有利于债市的基本面已预示着投资机会的到来,投资者可适当增加债券类产品的配置。

  高通胀使得货币政策转为紧缩,进而抬升了市场利率,这也是导致2011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弱势行情的关键原因。那么,8月份以后的债市何去何从?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成飞预计,“当前债券市场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是绝好的投资时机”。

  成飞分析指出,首先,债市收益率已位于历史顶部,5年期国债发行利率达3.93%,边际利率4.04%,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为2010年以来的新高,仅考虑持有的票息收入也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其次,欧债危机再度恶化,海外经济下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美国10年国债已跌至2.5%左右低位,而中国10年国债却位于4.1%的历史高位;再次,在上半年紧锣密鼓的紧缩调控政策下,国内经济增速已呈现缓步回落态势,而经济增速和货币供应的下降,将从根本上抑制通胀上涨,预计通胀的高点和拐点有望在第三季度出现。在此背景下,下半年紧缩政策的力度和频率将显著降低,随着通胀趋势性回落,本轮加息周期预计将接近尾声。

  不少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将继续回暖,投资者可适当增加债券类产品配置。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债市虽然近忧已消,但远虑尚存。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在政策预期缓和的情况下,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依然表现在资金面上,“除非银行超储率出现实质性上升,否则资金面波动还将延续,债市反复波动可能性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