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称中国援助欧盟不设前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至今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对此“非常失望”,不过中国援助欧盟与此并无必然联系,中国在帮助他人的时候不会设定前提。

  希望以诚待人获尊重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中国曾多次声援欧元区,并采取了增持欧元债券、推动中欧经贸投资合作等一系列举措。在上周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愿意向欧洲伸出援助之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他希望欧盟和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

  有外媒据此认为,中国将以上述条件作为援助欧洲的筹码。对此,沈丹阳昨日表示,欧盟至今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对此“非常失望”。他表示,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决断。他同时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支持欧洲应对债务危机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不认为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中方希望在以诚待人的同时,能够得到对方的尊重。

  出口受欧债危机影响

  沈丹阳昨日承认,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对中欧的经贸合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中欧双方也应该借助这个机会加强合作,特别是双边投资和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中国进出口、进口和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均大幅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速仅为16.5%,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36.2%。

  沈丹阳称,欧盟经济增长如果进一步放缓,内部消费投资的疲软可能会直接影响双边贸易增长;与此同时,欧盟的内部压力也会增大,和国内企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双边的贸易摩擦可能加剧。

  他同时表示,在国际经济形势不理想、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不利条件下,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能实现23.6%的增长已属不易。而且,今年的出口增速是建立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的,是“更上一层楼”的发展。他认为,未来几个月的进出口能够实现“调结构、促平衡”的目标。

  - 热点

  将研究如何规范VIE

  针对日前有消息称证监会建议国务院打击VIE模式的企业,沈丹阳昨日表示,对此报告并不了解,但是商务部将研究如何规范VIE模式。

  VIE模式即协议控制模式,通常是境外注册的上市公司和在境内进行运营业务的实体相分离,上市公司是境外公司,并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业务实体。目前包括新浪、百度等众多海外上市企业都采取这种模式。

  沈丹阳称,对于VIE模式,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规范,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将对如何规范这种投资的做法和行为进行研究。

  “倒闭潮”缺数据支持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广东、浙江一带大量中小企业由于融资难、用工荒、订单数下降、生产成本增高等因素而出现“倒闭潮”,而且这一现象已经蔓延到北方地区。对此,沈丹阳澄清,称并没有确切的数据或者典型的案例支持这一说法。这是继今年8月后,商务部再次对“倒闭潮”问题表态。

  沈丹阳援引广东省外经贸厅和浙江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表示,今年1-8月份,广东省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4%,高于全国23.6%的平均水平;浙江省出口额增速为22%,略低于全国平均增速。而且,同期浙江新增出口企业1135家,新注册企业超过6万家,这些数据都表明两地企业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总体上还是在健康发展。

  雀巢收购徐福记已立案

  今年7月11日,雀巢宣布计划出资21亿新加坡元收购糖果制造商徐福记60%的股权。沈丹阳昨日称,这一并购案目前已正式立案,将依据《反垄断法》的规定进行审查。

  此前,商务部于8月26日宣布,雀巢收购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60%的股权案已通过了反垄断调查。沈丹阳特别指出,在外资并购中国企业问题上,不必要担心太多。外商投资企业并不完全等同于外国资本,现存的运营外商投资企业中,其投资有30%左右来自中方。(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