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力主安全高效 核电装备业有望全面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召开的“2011核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尽管日本核事故导致国内核电发展减速,但政策上支持核电未来“安全、绿色、高效”发展的基调不变。相关人士透露,到2020年,国内核电装机规模将不低于6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在目前已运行近1200万千瓦装机的基础上增长5倍以上。

  据透露,除众所周知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在抓紧修订之外,相关部门还在编制核电装备制造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在此背景下,众多业内专家表示,作为整个核电事业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核电装备制造业将迅速告别日本核事故的阴影,转入全面回暖期。根据市场预测,未来5年,国内核电装备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到2020年有望达近万亿元,以AP1000和EPR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市场主流。

  国内400亿订单遇冷

  今年3月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故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四条”,要求对国内已运行及在建核电项目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同时暂停审批新项目和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提出导致国内主要设备供应商近400亿元的订单被停止交货。东方电气下属东方重机一位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日本核事故之后,核电站运营商对设备的安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直接影响设备的交货速度。

  有参与此前核电安全检查工作的专家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的初步结论是国内已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以二代机组为主)安全性能和质量可靠性均表现良好,但从安全高效的原则上考虑,未来新建项目还将倾向于具有更高安全稳定性和质量保障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据了解,目前国内在建的第三代核电示范项目已达6个,这其中包括4个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AP1000和2个从法国阿海珐引进的EPR技术项目。专家表示,政策上计划到2014年前力推这些示范项目的全面建成。同时,推动国内主要核电设备商全面提升核电设备设计与制造的融合能力,以及设备关键材料的自主研发能力。争取到2015年前,实现稳定年产12套左右核岛设备和常规岛汽轮机等关键设备的生产能力。

  目前,国内一些龙头核电设备制造商普遍具备了AP1000三代技术的成套制造能力,因此,诸如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这样的设备商将长期受益。

  装备市场扩容6000亿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国内已运行和在建项目装机规模已逾4100万千瓦,另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上述专家表示,随着未来新建项目审批闸门的重启,这1600万千瓦将率先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有分析据此指出,这意味着无论未来10年核电装机目标达多少,企业将率先分享这1600万千瓦装机所带来的市场蛋糕。如果按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按2万/千瓦的投资成本计算,1600万装机带来的市场规模将达3200亿元。

  “国家支持核电继续安全高效发展将成为长期政策,这表明这1600万千瓦的装机只是第一步,未来10年的装机目标很有可能超过6000万千瓦。”上述专家表示。(郭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