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铁矿石指数10月出炉 助钢企争夺定价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是世界上钢铁产量最多的国家。但是一直以来,中国在铁矿石的定价问题上却屡屡话语权缺失。面对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的局面,我们的钢铁企业却常常要吃哑巴亏。

  2010年我国铁矿石的进口依存度超过了60%。要想保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就必须让铁矿石国际价格回归本真。昨天(20日),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表示,从下个月开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正式推出。“国产”价格指数的推出能否扭转被动局面?在三大铁矿石巨头掌控近70%资源的背景下,我们又有多大的胜算呢?

  中国钢企长期受制于“普氏指数”

  从去年开始,国际铁矿石“三巨头”宣布放弃长期协议定价机制,转而采用指数定价的方式,铁矿石价格指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不过,中国的钢铁企业每每跟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进行谈判,依据的都是“普氏指数”。

  “普氏指数”的数据来源包括电话问询等方式,向矿方、钢厂及交易商采集数据,其中来自交易商的报价占比较多。不仅如此,“普氏指数”因为是估价而不是根据科学的数学模型得出的,很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操作。

  甘肃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贸易分公司贺跃强告诉记者,在谈判时当对方拿出指数说事儿的时候,我们真的很无奈。

  贺跃强:在跟外方谈的时候普氏指数用的比较多,我们也不太满意,主要是在期货跌得的时候,指数跌得不明显,主要是矿石在跌,但是海运指数补上来涨,但是没有办法,外方都坚持这个普氏指数定价。

  据国际钢铁协会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全球铁矿石出口贸易量为9.6亿吨,仅中国一个国家铁矿石进口就达全球铁矿石进口贸易量的65%,中国钢铁生产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在铁矿石的价格上却没有话语权。今年以来,受铁矿石运输的大型海岬型船需求低迷影响,全球铁矿石市场整体处于低迷时期,然而,国内铁矿石价格却在这样的环境下“逆势”走高。今年前8个月,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同比大涨37.5%。这其中也不乏国际机构对中国铁矿石市场的恶意炒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朱继民表示,不断升高的进口铁矿石价格已经严重挤压了钢铁企业的利润:

  朱继民:一到七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用率只有3.08%,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远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1%的水平,钢铁企业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

  从十月份开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按周发布,力求让国内的钢铁企业能够动态了解国内铁矿石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成为国内钢铁企业比较认可的权威数据。新生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部分组成,以实际发生的价格为样本,采集覆盖率超过了93%。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认为这个指数更加科学、真实。

  张长富:我们这个价格指数,我们觉得它是准确的、科学的、真实的,也更权威。因为他是反映过去的买卖双方成交的价格。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增强钢企议价能力

  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昨天表示,希望通过“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推出,打破国际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石巨头对话语权的垄断。但现实是,新生的价格指数必须首先打破早已布好的迷局。这可能吗?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希望,通过数据的发布能够增强钢铁企业的议价能力,争取铁矿石定价的话语权。

  周望军:对于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打破国际市场的垄断,增强我国国际议价的能力有战略性,标志性的意义。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发布,仅仅是第一步,力争尽快让这一指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尽管目标远大,但现实是残酷的。我国为铁矿石编制价格指数起步较晚,在此之前,国际权威机构已经摆好布局、抢占了铁矿石定价服务市场。因此,有不少人也对“中国指数”表示担忧。目前编制“中国指数”的钢铁协会并非独立利益机构,以此身份制定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势必遭遇世界矿业巨头质疑。张长富坦言,三大巨头垄断铁矿石市场才是问题的根本,而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多管齐下。

  张长富:三大矿山集中了全球70%以上的资源,他们拥有了相当的话语权,中国的需求量大,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利润,当然我们也应该反思怎样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让价格走向理性。

  沙钢集团副董事长贾祥瑢认为现在就判断“中国指数”的效果还为时过早,需要用时间来检验它能否被国际广泛承认和利用。当下还需要采取其它手段了增加中国在铁矿石谈判桌上的砝码,比如加大铁矿石的储备。

  贾祥瑢:假设国外的矿我们储备多了点,就可以抑制他涨价了,是不是我们应该搞矿产资源的储备,矿产的资源储备说简单了我们就要了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