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泡沫不去 探底难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过去的达沃斯夏季论坛上,全球政治和商业精英们共同表达着一个担忧:世界经济会否陷入“二次危机”。此间有议论认为,目前引起全球恐慌的欧债危机不同于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将使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其实,目前的全球经济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遇到了有别于三年前金融危机的“怪物”,而是仍然处于消除泡沫、寻求复苏的进程之中。只有理性地看清这一点,才能找到更有效的对策。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其根源和实质是全球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背离,实体经济的创新无法支撑过度膨胀的虚拟经济。这也是历史上六大金融危机发生的共同规律。危机发生前的2007年,现代虚拟经济的主要形态———全球外汇资金和金融衍生品全年交易量合计达到3259万亿美元,相当于2006年全球G D P总和的67倍。

  由于美欧主导下的过度虚拟经济积累甚重,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凭借短时的救市而全部消除,这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耐心。2008年以来,在金融危机演变的进程中,全球由于债务问题经历了三个危机阶段:投行债务危机、中小银行债务危机和国家债务危机,目前正处于第三个阶段。三个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投行因衍生品违约而破产,中小银行因流动性不足而倒闭,有关国家因主权债务问题而产生国际和国内财政和金融困局。

  而贯穿三大阶段的一根症结之线则是虚拟部门的泡沫过剩。各种形式的金融泡沫存在于投资机构、银行、国家债务之中。目前,这些不同方式的金融泡沫一部分得到有效消除,杠杆得以压缩。但仍然有一部分泡沫则转移到其他部门,加重了这一个部门本来的“病情”。目前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就是自身债务和外来泡沫转移的双重叠加。

  目前困境的根源在于泡沫积累过重,全球走出危机实现复苏的根本在于坚定、持续地消减泡沫。然而,一些国家政府和机构的做法却让世界感到“真正的担忧”。

  最近让全球担心是美联储是否会推出Q E3,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久前宣布美国的低利率至少保持到2013年。去年美国Q E2推出后,在其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造成了全球流动性过剩。美国通过增发货币解决了自己短时的经济困难,但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其做法使得全球通胀压力增大,推升了全球资产泡沫。这必然对全球消除泡沫走出危机产生负面的影响。

  世界经济正处于消除泡沫寻求复苏的关键阶段,需要的是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和理性认识,需要的是多一份全球和全局的责任,多一些国际合作和支持。(方家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