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流动预期遭降温 存准新规搅动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9日,央行下发通知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本周起分批分比例上缴。据粗略测算,大约有9000亿的流动性将被冻结。在此利空笼罩之下,A股上周连续五日下挫,尽管跌幅并不大,但成交量的快速萎缩表明市场人气极度涣散,弱势特征尽显。

  或为加强表外业务监管

  “市场早在26日就有存准基数扩大的传言,但冻结的资金数量与实施的速度超出预期,此方式是为了收紧银行今年以来不断膨胀的表外融资业务,说简单一些就是从监管上更加规范化,原来保证金存款不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这导致部分商业银行通过票据贴现贷款,扩大了市场的流动性,减弱了存款准备金上调的政策力度。”中信证券(600030)王姓顾问对笔者说。

  湘财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志称:“这次主要是针对房地产,不让银行乱放贷。从股市的构成来看,金融、地产比重很大,达到60%。而这二者是相互联动的,存准交得多了,贷款就放不出去,房地产也会受到影响。长期来看,提高存准基数就是在压房价。”

  “提高存准基数可以杜绝非正统渠道的货币乘数衍生,也可以打击高利贷,有利于资金回流到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长江证券(000783)高级投资顾问刘清宇认为,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逐渐弥补。“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畴,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商业银行在存贷比、存款准备金率等年末时点考核时作假;另一方面是为了打击地下钱庄的高利贷。当前楼市调控趋紧,很多资金被分流到高利贷市场,造成实体经济贫血。与此同时,虚拟经济如股市、债市也短期内流动性相对不足。”

  流动性预期受到冲击

  “目前的资本市场有点让人看不懂,提高存准基数也就罢了,新股发行和大型IPO丝毫未减弱,有点竭泽而渔;部分银行为补缴存款准备金,导致资金紧缺,必然会启动再融资,民生银行(600016)已经发布了再融资计划。”刘清宇对笔者说,“在政策面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央行提高存准基数短期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冲击,但更多的是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担忧更多的货币紧缩政策出台。”

  中信证券商姓高级投资顾问对笔者说:“存准基数扩大,对市场非常不好。经济增长和市场的流动性是股市的核心,一旦流动性再度收紧,市场也就没有炒作资金,这对股市的影响将是中长期的。”

  湘财证券高级分析师马晓光对笔者说:“市场紧缩,现在大盘没有太大的机会了,下周有8只新股发行,资金更是捉襟见肘,整个市场没有赚钱效应。”

  “在紧缩政策的调控下,没有过多的资金介入市场,这个市场已经被边缘化了,说白了就是没有人关注了。”张志说。

  不必过度悲观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巴西央行上周三出人意料地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2%,结束了长达7个月的加息周期。

  “巴西降息说明现阶段欧美市场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影响到巴西的经济,使该国的货币政策出现转向。但现阶段,中国可能不会这么快降息,也不可能让政策马上转向,但必须要有应对措施。”上述王姓顾问说。

  但上述商姓投资顾问则分析称,巴西和中国不一样,我国抑制通胀的力度比巴西大,国内的货币政策取向按新兴国家如巴西那样去参考,不具备参考价值。“目前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我们降息就意味着给市场增加了流动性,这正好与调控政策相反。8月PMI在荣枯线之上,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回稳,但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下滑,预示着未来出口下滑风险较大。中国最有可能对政策进行微调,并在部分领域结构性适度放松,以应对出口需求的进一步疲软。”。

  数据显示,下周将有830亿元央票到期,930亿元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1760亿元,为9月单周到期资金量最高水平,这是连续第七周净投放,央行连续七周净投放资金共计2440亿元。“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逐渐弥补短期资金面紧缺,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正在缓解。这几天虽然股指杀跌,但是银行股的护盘绝对不是小资金能做到的,相信是大资金所为。”刘清宇说。

  9月行情或可期

  “上周的下跌,是为下一波行情做准备。股指故意被打压下来,只是把畴码洗得更低,便于在更低的位置建仓。不过,市场跌得越惨,反倒越踏实。”王顾问对笔者说。

  张志说:“股指已经处于较低的位置了。9月如果没有行情,以后就更麻烦。外围市场对中国来说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欧美经济体已经衰落了,但中国最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因为中国是新兴经济体,通胀在一定程度也是可控的。”他认为,要让股市上涨,首先要停发新股,第二是汇金公司入市,第三是社保基金加大投资。“目前仍是观察期,政策面也在观察外围市场,如美国会不会二次探底,欧债危机会不会出现恶化等。”

  “短期的资金面紧缺利空必须消化,从最近几天的成交量来看,已经连续萎缩,地量见地价,说明做空动能渐趋衰竭,一旦出现急速杀跌,反而是可以中线逐步建仓的好机会。”刘清宇对笔者说。

  笔者注意到,上周大盘把2600整数关口击破后,接连几个重要的支撑点位也被击穿,而且被击穿的那几天,美股涨得都不错,A股却没有随美股联动。

  “这次大盘调整的速度很快,但不会很快在2500点左右站稳,可能会在这个位置继续震荡,等待9月9日CPI数据出来的这个时间窗口。多家机构均预测CPI或将于8月起回落。果真如此,当前偏紧的调控政策有可能转向,对A股也是极大的利好,并有望刺激部分观望的资金入市。四季度的行情从现在基本就开始了,而且当前也是比较合理的建仓位置。其实三季度就应该有一波行情,但因为欧美危机的超预期把这波行情往后推了。”王姓顾问说,“行情要想起来,有两个数据需要确认,首先是2517点这个相对低点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支撑;第二个是成交量逐渐放大,2千亿是比较重要的位置。另外,银行下探的空间基本有限,可能会在限有的价位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