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未来三个月北京严查血脖肉 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5日,门头沟区相关部门正在该村一处居民院检查肉馅非法加工点。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未来三个月内,本市将专项整治肉类产品生产和销售的“绿剑行动”,严查加工病死、未检疫动物产品的“黑作坊”。瘦肉精、三聚氰胺、血脖肉均在此次整治范围内。

  据市农业局副局长任宗刚介绍,瘦肉精、毒血旺、黑心鸭等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养殖规模参差不齐,非法添加手段不断变化,相关检测技术标准与法规相对滞后,投入品控制环节多、链条长,突发重大事件风险难以预测和控制,风险隐患防不胜防。

  任宗刚指出,“绿剑行动”行动从9月15日至12月30日,历时三个月,旨在保障秋、冬季节动物疫病高发期不发生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国庆”、“元旦”两节期间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任宗刚表示,本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将采取多种手段,集中优势力量打掉和取缔一批“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和“黑窝点”。本次整治范围包括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经营非法动物产品、私屠滥宰及生鲜乳质量安全等。

  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综合科科长吉鸿武表示,北京地区几大屠宰场的猪肉中是没有有害腺体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在各大屠宰场专设驻场检疫人员。厂方会在监督下对猪的有害腺体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允许流入市场。

  - 案例

  房山取缔一垃圾猪养殖场

  用餐厨垃圾喂养70多头生猪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 通讯员曹振)一个500平方米的养殖场,里面全是用餐厨垃圾来喂养生猪。房山区食品办昨天通报,近日在琉璃河镇一个村子发现并取缔了这个垃圾猪养殖场。

  据房山区食品办介绍,这是根据举报线索进行的查处。9月18日,农业、工商、公安等执法人员前往举报地点,最终在琉璃河镇立教村发现了这个隐藏在出租院落的养殖场,约有79头生猪,现场还有4名工人。

  由于是用餐厨垃圾喂养,现场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村民很远都能闻到。执法人员询问得知,四川来京人员张某等4人从今年4月开始,就在这里租用场地饲养垃圾猪,他们从一些小餐馆收集餐厨垃圾,再集中运到这里。至于这些生猪销往什么地方、这几个月的销量是多少,对方没有告知。

  执法人员现场予以取缔,处理这批垃圾猪,并责令在3日内自行拆除违规饲养猪圈并搬离。

  房山区食品办表示,将全面摸排情况,对垃圾猪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同时,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来规范出租房屋和院落管理,要求出租房屋者要事先审核对方的资质。

  - 关键词

  血脖肉 重点整治小冷库

  日前,本报报道,有“蒸功夫“包子店使用血脖肉做肉馅,用香精是为掩盖其异味。血脖肉部位的血管、气管较多,还有淋巴结,对人体有害。

  本次行动将重点整治农村自发集贸市场、市场周边非法交易点和大型冷库周边小冷库、小市场。采用拉网式筛查、监督抽检和阳性结果追溯的方式,严厉查处经营、储存非法动物产品的“黑市场”和“黑窝点”,对于未经检疫的、未附有检疫合格证明、检疫标志的动物产品,经营兽药残留超标、添加违禁物质的畜禽产品等重点整治。

  私屠滥宰 城乡接合部是重点

  城乡接合部、私屠乱宰点和现场宰杀活禽,是本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重点整治内容之一,私屠滥宰“黑窝点”,杜绝未经检疫动物产品上市。

  本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将会同公安、工商、城管、商务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对未取得定点屠宰证擅自屠宰牛、羊等动物,屠宰未经检疫动物,屠宰病死动物的行为进行整治。

  瘦肉精 加瘦肉精将严惩

  三聚氰胺、瘦肉精是饲料中的违禁添加物。

  配合、浓缩饲料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生产企业,从事宠物饲料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性质为奶畜养殖场、奶农专项合作社的生鲜乳收购站是本次整治的重点。

  对于生产经营假劣饲料、无证生产饲料和无证收购生鲜乳,在饲料生产环节添加原料药、兽药及三聚氰胺、瘦肉精、蛋白精、喹乙醇、硝基呋喃等违禁物,在生鲜乳中添加三聚氰胺、皮革水解蛋白等非食用化学物质等行为将严惩,进一步规范饲料、生鲜乳生产经营行为。

  兽医实验 专项整治实验室

  针对近期东北农业大学解剖羊实验导致28名师生感染严重布鲁氏杆菌传染病,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将开展专项整治,杜绝实验人员感染事件和动物病原微生物泄露事故发生。

  整治内容包括,实验室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运行不符合生物安全防护要求;未按规定处理实验室废弃物;实验操作活动不符合良好操作规范及相关标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