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村办企业七年改制 民营百威英博或入股金星啤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华润雪花、燕京啤酒(000729.SZ)等巨头对河南啤酒市场的围攻之下,作为硕果仅存的几家二线啤酒企业之一、也是村办企业的金星啤酒,7年改制之路终于“修成正果”。

  改制完成后,金星啤酒提出要在三到五年内上市。与此同时,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威英博将成为金星啤酒的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在30%左右。未来是否会增持,目前不得而知。

  七年改制路修成正果

  作为一家村办集体企业,河南金星啤酒虽然位居国内单体啤酒集团产量第四,但也是因为集体企业的身份,产权不清晰,在啤酒业高歌猛进的前几年未能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时间做大做强。这不能不说是金星啤酒集团董事长张铁山的一个遗憾。

  “金星改制已经完成。”昨日,张铁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收购原有金星啤酒集团股权及部分债务,耗资十多亿元。张铁山还表示,改制后的金星啤酒主要是其个人持股,随后高管还要买一部分股份,目前正在办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张铁山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金星啤酒总部所在村的村支书。

  记者在河南省工商局官方网站上查询获悉,一家名为河南金星啤酒有限公司、张铁山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在今年9月14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张铁山对记者表示,这家公司只是一个过渡,金星啤酒旗下还有一个工厂因为还不是公司制,要通过这家公司将工厂放进去。

  实际上,2004年时,金星啤酒就已经提出改制的目标。张铁山对记者表示,之前改制迟迟未果的原因是“村办企业做大之后,具体的改制价格不好谈”。而随着今年1月华润雪花收购河南本地啤酒企业奥克,金星啤酒的改制工作开始提速,有消息称今年年底前完成。张铁山表示,这两年华润雪花、百威英博等外来啤酒巨头对河南啤酒市场的强力侵蚀,使得公司改制进程有所加快。

  “金星啤酒这一步来得真不容易,2008年侯孝海空降时改制就是主要任务之一,一晃三年就过去了。体制问题一直是金星的软肋,是阻碍其对外合作的‘罪魁祸首’。”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感叹。

  金星啤酒创办于1982年,并在1985年濒临倒闭时被张铁山承包下来,而仅用几年时间,张铁山掌舵的金星就成为河南啤酒市场的老大。1998年时,金星啤酒开始向外发展,并在贵州、云南等省建厂,目前在省内外拥有17家分厂。

  早在2004年,百威英博的前身AB就多次与金星啤酒接触,希望对金星进行战略投资,2005年也传出了日本麒麟啤酒希望投资金星的消息,但最终都没有开花结果。

  百威英博或成战略投资者

  “如果能在三年前完成改制,金星尚能卖个好价钱。上市,对于金星来说不是现在要考虑的问题,那只是个梦想。现在是如何生存的问题,是该务实的时候了。”李保均如此评价金星完成改制。

  实际情况正是如此。在华润雪花、燕京啤酒、百威英博为首的巨头以收购、新建厂等方式强势进入之后,河南啤酒市场上实际销量在10万吨以上且覆盖全省的金星、维雪、月山、奥克目前仅剩金星未被收购,即使完成改制,金星啤酒面临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谈及金星未来的发展目标时,张铁山表示,改制后公司的体制会更加灵活、高管的积极性也会更高,公司在三到五年内一定要上市,同时未来年销售额要以10%的速度增长。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省内销售增长约为6%,省外市场与去年同期持平。

  “现在雪花在河南市场的前期投入非常大,局部地区出现了买一送一的现象,销售一吨啤酒的营销费用,几乎与生产一吨啤酒费用相当。”张铁山对记者表示。

  去年7月张铁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2009年金星啤酒销售额约为35亿元,在河南市场占有率约为35%左右,但由于竞争激烈,金星啤酒在河南市场利润率仅有1.5%左右。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金星啤酒的管理机制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张铁山对金星非常有感情,但金星也因此存在很强的张铁山个人的烙印,在这种情况下,完成改制的金星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毕竟以前的对手都不规范,但是现在的华润雪花、燕京内部机制都非常规范,金星不能在这方面落后。”一个业内公认可以佐证的例子是,啤酒业知名操盘手、现任华润雪花营销中心总经理的侯孝海即曾在2008年初加盟金星担任总经理,又闪电离职。

  在这种形势下,牵手一家实力雄厚的啤酒巨头成为可能的选择。

  知情人士近日对记者透露,金星啤酒拟在改制完成后引入战略投资者,基本上已经选定为外资啤酒巨头百威英博,具体入股比例还未最终确定,估计在30%左右。

  “金星与他们谈了六七年,2004年之后其实一直在谈,以前因为改制和股权方面的问题没谈成,但中间一直没有断联系。”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这一消息并不意外,去年11月,两者“重续前缘”的消息就已经传出。此外,今年2月底,金星啤酒生产管理总部就邀请百威英博南京公司包装部经理王霖,针对金星公司包装、生产等情况进行了专题培训,“亲密”关系可见一斑。

  青岛啤酒(600600.SH)证券事务代表也告诉记者,他们在几年前跟百威是一致行动人,谈过参与金星的收购,但因为当时金星的问题太多,就退出了。

  与几大巨头相比,金星亦有自身的优势。河南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对记者表示,金星在河南已精耕细作多年,其在河南本地仍然有很高的认可度,且其自身已经具备瓶盖、酒标印刷、买样等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可以尽可能降低成本。此外,据张铁山透露,金星近年开始对营销模式进行改革,目前已引入深度分销的小区域精细化运作,“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