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与上汽签约联合开发电动汽车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初还希望不必与中方伙伴共享技术的通用汽车,突然回心转意并与上汽集团进行火速签约。

  昨日(9月20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正式签约,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电动车平台。协议指出,上汽和通用的技术团队将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为全球研发基地,共同展开新一代电动车平台的研发工作。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用汽车在电动车领域与上海汽车展开平台技术共享是在为电动车进入中国铺路,此前有报道称,政府希望通用汽车公司能将Volt的技术与合资伙伴上汽共享。

  “在整车平台开发技术上进行共享,这是跨国汽车和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合作,新能源汽车方面更是罕见,”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表示,“此次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平台,有利于双方分享各自在新能源汽车开发过程中的技术经验和市场经验,加快新一代电动车发展的速度,有利于降低研发成本”。

  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天泽也表示,两大汽车公司结盟开发新一代电动车,将有利于双方共享各自在开发新能源车过程中积累的技术经验和市场经验,加快新一代电动车产业化,降低研发成本。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进行平台联合开发可能另有目的。

  9月9日,据《纽约时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正说服中国相关方面,批准设立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售子公司,同时不必与中方伙伴共享技术。

  据报道,中国政府本月底可能把原先非正式的技术共享要求正规化,发布正式政策。政府对三项关键性电动车技术特别重视:电动车、电池和电子控制。作为对这些技术的回报,政府或将为外资生产的电动车提供高额的销售补贴。

  《美国汽车新闻》中国总编杨坚表示,“十分明显,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签约首先是满足通用汽车电动准入门槛,其真正目的是为雪佛兰volt入华铺路。”

  去年我国针对5个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试点城市推出了补贴政策,电动车最高可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最高可补贴5万元。

  杨坚说,“为了满足政府自主品牌和电动汽车要求,合资企业多调整策略,一汽大众自主品牌开利旗下就是电动汽车,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新车也变身为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