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LED规模化扩张凹显人才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前两年各地竞相出台的LED投资规划和在建产能已经远超出市场的实际需求,以投资过热最为严重的LED蓝宝石衬底为例,其在建项目产能已高达10100万片/年,而中国当前实际需求量仅为685万片/年,尚不足产能的1/10。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近段时期,LED市场销售情况一直处于疲软状态,多以消化库存为主。但是非常明显的是LED照明市场确实较为乐观,其中尤以日本市场的推动最为给力。但是尽管下游需求渐渐明朗,但是仍然与需要带动市场上游的速度不相匹配,行业脱节现象仍然存在。在行业这样的一个周期性端口,市场将更多的目光转向LED照明,而显然,照明市场的大规模启动仍然缺乏火候。

  目前的市场虽然产能过剩,但是实际上现有产能里面仍有大规模落后产能存在,受各地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竞相推动LED产业基地建设的影响,产能盲目扩张的激情还在持续,若在建项目的产能按照预期释放,那么产能过剩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但同时,项目的扩张同样还有一定的牵制条件,就是人才与核心设备,由于高校包括市场对人才的培育远没有达到产业发展的速度,因此,人才成为目前钳制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在人才与设备的双向约束下,市场产能的投放应该远没有规划的速度,但是一旦大规模的落后产能进入市场,必然会给当前产业的发展带来沉痛的打击。LED照明产业是个多科学、多领域、跨部门的交叉融合的新兴产业,对技术有更高的要求。就目前产业的发展状况而言,培育纯熟的产业技术和专业的人才远比大规模的产能扩张更为迫切和重要。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半导体照明(LED)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LED产业的未来前景将集中在照明市场,目前中国乃至全球LED照明渗透率仍然很低。虽然节能灯价格随着稀土价格上涨而随之上涨,为LED照明提供了市场契机,白炽灯的退市同样为LED节能灯打开了市场。但目前LED照明的大规模增长还依赖于政府补贴终端消费和销售渠道的建设。(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