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储户抱怨“被保险” 银行面对“被投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存款变保单”的相关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客户“被保险”后无奈只能向监管部门投诉,而银行“被投诉”后认为自己已经履行了告知义务,比窦娥还冤。

  应该说,在此类纠纷中双方都有责任。一方面,在利益的驱动下,许多银行的营业厅内确实有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储蓄的客户推荐介绍保险产品,将保险与储蓄混淆,没有尽到全面客观介绍产品的责任,存在误导销售的行为。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个别消费者恶意投诉现象。调查发现,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一般都能做到资料齐全、内容完备,没有代替客户抄写投保声明和本人姓名的情况。而个别投诉者声称自己“自始至终对购买了保险产品毫不知情”的说法于理不通。

  面对这种说不清的“被保险”与“被投诉”,银行唯有从自身做起,合规操作、客观介绍保险产品,严格执行《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中的有关操作要求,避免与客户发生此类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