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68只次新股逾四成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IPO重启至今日,有近700家公司成功上市,但它们中逾四成已经跌破了首发价。

  记者注意到,IPO重启第一单桂林三金昨日收盘价已低于其发行价。统计还发现,IPO重启后已上市的公司有668家,但已有287家昨日收盘价低于首发价,占比竟然高达43%。

  其中,海普瑞148元发行,到昨天收盘仅为30.4元,复权后比首发价大跌58%,如果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跌幅更是高达65%;其次,恒信移动昨天收盘价也比发行价大挫56%。记者注意到,总共有18只股票比首发价大跌四成以上,另有55只股票下挫三成以上。

  分年度来看,2009年IPO实际募资2022亿元,去年4921亿元,今年年初至今2142亿元,合计达9085亿元。

  不仅募资金额维持高位,超募程度也逐年抬高。2009年计划募资合计1338亿元,超募684亿元,超募比例为51%。2010年超募比例为76%,而今年已经超过100%。以本月新股为例,隆华传热预计募资2.44亿元,实际募资6.6亿元;蒙发利预计募资4.38亿元,实际募资15.6亿元,超募程度可见一斑。

  但这些公司的分红可没这么“大方”,如果剔除农业银行、光大证券等之前分红较多的前20股以及新近上市的公司,剩余近600家公司这几年分红仅275亿元。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投资者长期处于这样一个投资环境,就注定要亏损、甚至是巨亏。

  申银万国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简比佳对记者表示,虽然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季度盈利增速整体逐季下滑,这些客观原因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是否还有其他原因让广大投资者失去了投资的信心。

  “如果新股发行速率能减缓,会减轻目前市场资金面上压力;如果上市公司的质量更高些,就能提升投资价值;如果上市公司分红更多些,同样有助于投资者信心恢复;如果以后推出迷你型股指期货合约,中小投资者也就有可能利用股指套保,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增强证券市场的吸引力。”简比佳进一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