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周升值3000基点 人民币对欧元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初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突破9.0关口,昨日再创8.7084的高位

  ●欧元持续走软的背后,凸显出欧元区经济不甚乐观的大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0日的数据显示,继本月初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突破9.0的重要关口后,20日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报8.7084的高位,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近期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走出连续升值的行情,近两周来中间价升值幅度达到3000个基点。

  “欧元目前处于一个宽幅下行通道当中,短期内看空意愿强烈。”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陈瀚华认为,意大利评级被调降的消息一度令欧元承压。由于标准普尔调降意大利评级,加剧了欧债危机蔓延的担忧,近期欧元将继续上演下探走势。

  目前来看,人民币对欧元正在进入又一次大幅走升的小周期。人民币对欧元的上一次大幅走升的小周期出现在三年前金融危机爆发之时。在自2008年9月起的40多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连续突破10.0、9.0两个重要关口,一度达到8.50的高位,两个月里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超过15000个基点。

  不过,上一次人民币对欧元升值之势可谓“来得快去得快”。当时全球金融危机刚刚爆发,受投资者恐慌情绪影响,美元承担起避险货币的功能,欧元则被不断抛售,出现快速贬值。但当金融危机缓解、市场恐慌情绪褪去之后,欧元重新走出上升行情,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也重新回到9.0关口之上。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与上次欧美之间“美国得病欧盟吃药”所不同,此次欧债危机中,得病者是欧元区经济自身,本轮欧元持续走软的背后,凸显出未来欧元区经济不甚乐观的大势。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20日表示,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经济增长如果进一步放缓,内部消费投资进一步疲软,可能会影响双边贸易;欧盟内内部压力增大,和中国的产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双边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加剧,这对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不利。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