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接入破除宽带垄断遭质疑:实则更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运营商基站进小区、光纤进小区等仍面临重重困难。对此,近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创新网络入户运营模式,成立上海市建筑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运营网络入户前的“最后一公里”,使得各个运营商有机会实现共建共享,并且公平地接受用户挑选。 

  上述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发热议。此举初衷为打破垄断,但业内人士更多的是质疑为新垄断。

  面对上述“上海模式”之“美好畅想”,不少相关人士的第一反应都是“且慢欢呼”。一位网友评述道:“多了一道环节用户可能又要多出费用了,否则,该公司如何生存?不论是向运营商收费还是向开发商收费,‘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还是消费者出,效果如何,还需等待时间检验。”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发出了“‘最后一公里’的第三方公司有无竞争”的质疑。对此,分析人士也表示,“由于第三方公司实则处于绝对垄断的地位,如果对它监管不力,上述模式的结果很可能是一张网的建设成本大于三张网”。“对于中国移动这样的宽带领域的弱势运营商而言,上海模式并不会带来实质性机遇,首先,引入第三方机构前,中国移动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逐一谈判下来至少也会略有收获,但引入第三方机构后,中国移动面对的谈判对象一下变成了单一主体,而且这个主体背后还有强大的政府支持,那么可以想象,中国移动恐将陷入更为被动的境地。其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前,虽然没有完全共建共享,但至少各家的网络建设成本是清晰明确的,但引入第三方机构后,如果监管缺失,这一第三方机构作为公司必然追求高成本与高要价,这样最终运营商与用户能否享受到共建共享应有的成本节省就不得而知了。”中国移动受访专家坦言。

  事实上,抛开是否是变相垄断不谈,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强制性地打破电信业务全程全网服务模式的做法将带来很多后续服务问题,“第三方公司缺乏服务宽带用户的经验,用户投诉恐将增加,那么届时第三方公司与运营商将出现权责难以界定的问题;另外,这种生硬地掐掉‘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做法也将增加运营商与第三方公司之间的沟通协调成本,在实施、运营与业务接入等环节产生各种问题”。(陈 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