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钟表收藏:左手享受右手投资 新买家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传统投资品市场出现巨大波动、艺术品市场门槛愈发高不可攀的今天,收益稳定而丰厚的钟表越来越像投资品了。难怪有人说,选对一只好表胜过于选对一支好股票。即使选错了,你还可以安慰自己说,起码我喜欢,很好看并且走时准确。

  对那些希望通过收藏名表进行投资的人来说,如今的钟表市场的确让人兴奋。本月初,佳士得发布了2011秋拍“精致名表”专场的最新内容将有超过500件手表与怀表在秋拍中出现,而114只百达翡丽表则分外夺人眼球。

  投资名表看准金价上涨

  钟表,这个曾经只是人们朝九晚五的计时器,近年来却成为投资市场冉冉升起的耀眼新星。如今随着传统投资品市场陷入低迷,包括股票、不动产、大宗商品等投资品在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波动,然而以世界名表为代表的高端名品价格却在近年来不断攀升,以瑞士名表为投资对象的投资品呈现出“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因此备受瞩目。

  钟表的投资与收藏相对温和稳健,基本上它有一定的国际行情,价格也很透明,更不致因单一和无法预测之事件影响而血本无归。此外,除了工艺与品牌,钟表保值与否还跟采用的金属有极大关系,一般来说,钟表价位与保值最佳的材质首选是铂金,其次是黄K金、玫瑰金,最后是白K金,而目前国际金价大幅跳升,也对钟表的行情产生了积极影响。在这一轮金价的上涨中,市场上的黄金饰品全都跟着调价,而金表的价格却保持稳定,但不涨价并不意味着材质对于钟表的收藏和保值就没有意义,增值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人们已经强烈意识到钟表不仅指示时间,而且能够转为资产。

  古董与品牌是收藏关键词

  钟表种类很多,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主要有两种,一是时间久远的古董钟表,因为这类古老钟表产量稀少、造型经典,经过岁月的磨练,有时间历史的积淀,所以具有升值空间;二是现代高档品牌制作的产量较少、制作工艺复杂的表款。

  从名表收藏的角度讲,一定是买家自己最爱的,才是最值得收藏的。但如果谈及投资,那么最好选择品牌表中产量少、品相佳的表款。数量少不仅仅是说产品限量,还要看它在市场上的流通量有多少,其次品相要好,即使是名表,如果品相不佳,无佩戴使用功能,基本上也很难作为艺术品在市场上流通,更无法实现其增值、保值的功能。而那些具有一定的投资实力,广为市场认同的国际著名品牌从来都是投资的首选,毫无疑问,一线品牌是最具有保值、增值可能的选择。在高价表领域,品牌大概决定了一只表90%的价值。

  除了一些经典品牌如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劳力士、宝玑、卡地亚、爱彼等外,近年来诸如 Greubel Forsey, F.P. Journe以及 RichardMille这些独立而创新品牌的限量表款也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热爱与推崇。

  百达翡丽最受藏家欢迎

  凭借“你从未真正拥有一只百达翡丽,你仅仅在为下一代看管它”这样的广告词,百达翡丽巧妙的营销攻势鼓励投资者将今日的百达翡丽视为明日的投资之星。据了解,在佳士得2010年全球前10名拍品中,其中9件均属百达翡丽的杰作。为什么人们会如此宠爱百达翡丽?这里有许多原因。百达翡丽的历史造就了它对每一块手表细节上的注意和把握,手工制造每一个齿轮,最后精心组装成成品,这一道道工序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这个品牌的手表是十分限量的,而对于许多收藏者来说,你需要一块百达翡丽来证明你是一名合格的鉴赏家;人们拥有这样的一块表其意义不是简单地佩戴它,而是成为精英的象征。

  百达翡丽之所以成为各路藏家长期追捧的对象,还有一个理由是百达翡丽与许多钟表收藏者拥有同样的收藏理念和哲学。百达翡丽的品牌理念包括了限量的生产和其品牌对于钟表学的热诚。百达翡丽不仅仅是为了盈利而制造手表,它更多的是通过自身诸多技术了解如何在当今种类和功能纷繁的手表制造业中受人瞩目,从而突破当代手表制造的局限。拥有160多年制表经验的百达翡丽腕,对于所有有品位的钟表藏家来说,都是永恒的追求,而对于那些追求精良传统和高质量工艺的鉴赏家来说,尤其如此。

  新买家崛起于亚洲市场

  在钟表投资市场里既有摇钱树,也不乏陷阱,购藏者欣喜于当前火爆行情的同时,更关心市场的未来走向。可以说,今天的名表投资在亚洲市场已然形成一股热潮,尤其是中国大陆、俄罗斯、印度等新兴买家的崛起,活络了整个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亚洲拍卖市场每年有30%的新买家进场。香港佳士得钟表部副总裁李殿馨告诉记者:“我们在过去一年吸纳了不少新藏家,并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市场的带动下,见证亚洲买家的急速增长。与此同时,佳士得继续获得欧洲和美国一些独立买家、商贸及机构收藏家支持,进一步扩大了钟表类别拍品的深度、广度,为来年打好稳健的基础。”可见未来一段时间的钟表投资市场仍旧会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