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工薪阶层如何玩收藏? 工薪族艺术品入市指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可谓跨入了“亿元时代”,中国艺术品价格全面飙升。火爆的行情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手头虽有余钱,但较有限,如何通过投资艺术品来实现保值增值呢?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字画、瓷器、玉器、邮票收藏投资方面的专家,给未来的艺术市场把把脉,以便准备“入市”的工薪族们参考。

  字画当下不是入市好时机

  采访专家:邝根明(原广州市集雅斋经理、著名书画鉴藏家)

  行情分析:近年来,字画价格一路走高,目前字画行情仍处于高位。资深书画鉴藏家邝根明先生表示,当下还不是入市的好时机。字画价格的走势受经济大环境、宏观政策的影响,对未来走势预期很难预测。大多数资金不太充裕而又有意入市字画的工薪阶层朋友,可以多关注小拍卖行或者小名家(指名头还不那么响)的精品,因为他们具有“成长性”,有的甚至会有“黑马效应”。

  入市策略:新手上路,首先可以从网上或报纸上收集资料,对字画有一定的认识了解才能入手。从有限资金的角度考虑,不能盲目追求大名家,而应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作品。在入手前,需要对自己收藏的目标有明确的计划和定位。目前一些小名家精品或者小件作品,价位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在一般的字画销售店,价格可能会偏高,而在一些小拍卖行的拍卖会上,价格会相对较低。在有的拍卖中,商家为了试探市场反应,会以无底价的方式进行拍卖。投资者很可能以低价拍得心头好。

  提醒:收藏字画,最重要的是辨别真伪。如果是赝品,就毫无投资价值。对初入市的朋友,建议可以先到大拍卖行进行咨询。

  案例:通过字画投资获利的市民并不在少数,陆先生便是其中之一。2002年底,陆先生在北京见客户时偶然发现,在自己住的酒店有拍卖公司正在举办秋季大拍预展。陆先生抱着了解一下的心态,参加了拍卖会,并竞拍了一把山水成扇。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把花了6000多元竞拍来的扇面,一年之后拿到拍卖行,估价就已经接近30000元了。尝到甜头的陆先生便正式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据陆先生称,自己这些年来所买的油画作品平均涨幅在五倍左右,扇面平均涨幅超过三倍。总结:投资者参加拍卖需要掌握一些技巧。在竞拍前,要去预展上观摩,深入研究。适当的“人弃我取”是拍卖技巧。由于拍卖行只是充当中介的角色,并不保证拍卖品的真伪,因此需要投资者自己辨别。

  瓷器工薪族可试水民窑

  采访专家:曾波强(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著名瓷器鉴藏家)

  行情分析:去年瓷器市场价格飙升,现在还处于上升通道中。但对于有闲钱的工薪一族来说,入市时机还是存在的。瓷器投资回报期比较长,一般为5-10年或以上,平均每年回报率可达10%。市场上民窑的价格比官窑要低得多,更适合工薪阶层收藏投资。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表示,小件的、精致的民窑,或者稍有残缺的官窑会比较适合工薪一族投资。民窑价格不会大幅波动,但能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而稍有残缺的官窑随着官窑价格的上升也会走高。虽然表面有小残缺,但官窑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不受影响。

  入市策略:投资者在选购瓷器时,应该选择有信誉的拍卖公司和文物商店,有发票和检验证书,是假货的话,可退还商家,所以,可确保瓷器的品质。对于新手,最好带上有经验的内行朋友引导一下。要确定瓷器价格,可以找正规的拍卖行或者权威专家,只有市场认同的价格才是真正的价格。

  提醒:瓷器的变现能力差,短期价格波动不大,因此只适合有闲钱的工薪一族作长期投资。对于新手,建议收藏还是从低处入手好,先积累足够的收藏知识,再向高处发展。

  案例:瓷器爱好者徐小姐在2000年买到一个漂亮瓷帽筒,当时只花了100元左右,如今的市场价已升到2000元左右。2001年她又用300元买了一对品相完好的晚清浅绛花鸟帽筒,现在的市场价大概为5000元。八九年中,大体涨幅为10-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