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资集体协商推广难 企业未意识到其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资协商制推广难,信息不对等是关键。经济之声聚焦:工资协商中的信息不对等问题怎么解决?工会怎样才能更加充分的代表职工利益?管理部门又该怎样为工资协商保驾护航?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适用,是普通劳动者实现涨工资愿望的法定程序,也是建立和谐劳资关系的有效途径。不过一段时间以来,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施行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工资协商信息不对等 制度出台遇阻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核心内容是企业的效益要和工资挂钩,通过劳资双方的平等协商使职工工资的增长和企业的效益增长相适应。最近有媒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国推行这一项制度已经十多年了,但是由于相关法规比较原则化,缺乏可操作性,所以效果并不是非常显著。

  在一些企业里,今年原材料的价格剧烈波动,企业成本上升,利润明显缩水,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也就无法考虑给工人涨工资了。还有一些企业,表面上实行的是工资集体协商,但实际上隐瞒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把当地法定最低的工资标准作为协商工资的参照,因起点太低而达不到工资协商的实际效果,工会和资方的信息不对等是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

  有企业工会的负责人告诉媒体,自己所在的企业经营良好,老板却声称年年都在亏损,由于企业不肯提供真实的财务报表和盈利情况,员工们在进行工资协商的时候就十分的被动。员工们想了很多办法,自发统计每天的生产量、销售量,得到相关的信息,以此证明企业盈利这才得到了一些权益的保证。由于劳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等,工人谈判时拿不出财务数据,这就成了谈判中的一个短板。

  另一方面,作为代表工人和资方进行协商的工会也会受制于很多因素。一些基层工会的干部反映,关系不顺、说话不硬是最大的障碍。

  近年来随着一线劳动者涨工资的预期不断增强,工资集体协商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不少地方就都将这一制度纳入了政府的目标考核,并且出台了相关的规章进行保障。有一些地方出台规章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深圳经济特区集体协商条例草案原计划在去年的11月三审通过,但是由于企业方面的阻力,这项条例到现在还没有通过。

  ·专家观点

  工资协商中的信息不对等问题怎么解决?工会怎样才能够更加充分的代表职工利益和资方来进行协商?管理部门又该怎样为工资协商来保驾护航呢?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姜颖作如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