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空齐聚 大盘摸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债务危机尚未缓解,国内通胀压力依然高企,年内最大IPO悄然启动……在多重利空消息的组合拳下,原本就脆弱的大盘越发不堪一击,“黑色星期一”再现股市。

  本周一,沪深两市九成个股下跌,沪市量价更是创下14个月以来新低。面对如此大盘,有股民直言:“星期一的大盘已经连着黑了一个多月,现在每到周日就心悸。”

  盘面观察

  “黑色星期一”再现股市

  本周一,沪深两市大幅跳空低开,金融、地产等权重股集体下挫,大盘震荡走低。而超跌反弹、ST股等题材则延续升势。不过,整体市场的做多人气仍然不足,成交颇为惨淡。

  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437.8点,跌44.54点,跌幅1.79%;深成指报收10657.63点,跌220.6点,跌幅2.03%。成交量方面,沪市仅成交486亿元,深市也只有428亿元的成交量。至此,股指与成交量均创下年内新低。沪市量价更是创下自2010年7月5日以来的14个半月新低。

  个股方面,除203只个股上涨外,两市其余1945只个股均出现下跌,涨跌比高达1:10。

  板块方面,水利板块大跌近4%,跌幅居前。而受国家“十二五”海洋科技规划发布的利好助推,相关个股震荡上行,海亮股份甚至一度冲击涨停。

  原因分析

  “内忧外患”打压大盘

  业内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欧美债务危机何时能够缓解是其中之一。愈演愈烈的欧美债务危机,使得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全球经济目前的低迷状态,已经对中国经济基本面造成了一定冲击。

  此外,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也使得资本市场苦不堪言。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为了应对通胀,管理层势必大力实施紧缩政策,这也是影响当前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

  诸多分析师还一致认为,今年A股市场第一大IPO项目中国水电获证监会的上市批文,揭开路演大幕,是导致A股再现“黑色星期一”的重要原因,巨量的抽血让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大盘雪上加霜。

  据了解,除计划募集资金173.17亿元的中国水电本周一启动招股外,年内第二大IPO项目陕西煤业也将于近期发行,其计划募资规模也高达172亿元。

  投资策略

  多看少动

  静待阶段性底部

  据中登公司和央行日前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8月份超过八成的账户无交易,近六成的账户空仓,居民投资股票的意愿不足一成。

  对于市场人气不断下滑、短线弱势形态明显,德邦证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多看少动,以回避风险为主。

  大摩投资认为,从技术面上看,周一大盘呈现低开低走格局,权重股集体低迷拖累股指震荡下行。大盘日K线收一根光脚中阴线,并创出本轮下跌的新低,这说明短期资金逢高减持欲望较强。而市场破位后能否快速收复失地,将成为检验大盘后市反弹力度的关键。

  不过,大盘再创调整以来的地量成交水平,沪市成交量已经萎缩到400亿元的水平,和历次大底成交量水平接近,加上市场整体估值和个股跌幅等因素,短期大盘或面临最后一跌,随之阶段性底部也逐渐明朗。文/记者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