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或致“次贷危机”》追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是高利贷大客户?小开发商!

  业内人士透露,民间高息借贷已成为不少小产权房开发商的主要“融资”渠道

  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一幢十余层带电梯的在建小产权房,还没盖好,就低价对外销售了 羊城晚报记者陈文笔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李青

  在连日的调查中,有知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民间高息借贷成为不少小产权房开发商“融资”的主要渠道。

  不借“贵利”难起楼

  “广州市白云区的石井、太和一带的小产权房,很多是靠从投资公司借钱发展起来的。”知情人士说。

  “这几年水泥、钢材样样涨价,建这样一幢房子,包工包料每平方米至少要1000元,这个老板怕有上千万元的资产。”16日,广州白云区大源村,在小店买水的泥水匠董师傅指着不远处的小产权房向记者感叹。

  从地铁三号线同和站到大源村不到10分钟的车程中,记者发现路旁的小产权房比比皆是。知情人透露,除了建筑成本外,小产权房一般还需要数额不菲的项目拆迁、申报、相关部门查违费以及公关费、村委配合费等,保守估计,建一栋占地500平方米、10层高的小产权房,没有700万元以上的投入根本“扛不住”。

  这么多钱哪里来?大源村农贸市场一家士多店的女老板撇撇嘴:“借钱咯!”“怎么借啊?”记者问。女老板打量一下记者,不肯再多说。

  据广州地产中介满堂红统计,目前广州市宅基地房有10万-12万套,主要分布在白云、番禺、海珠、天河、黄埔等区。由于这类房产没有产权证,所以从银行贷款毫无可能。

  “民间借贷是他们借钱的重要渠道。关系很熟的话,月息可以谈到两三个点,一般行情是月息四五个点。”一家投资公司的法律顾问邓先生告诉记者,小产权房一般采用“集体集资”和民间借贷两种形式融资。前者主要是发动十个八个“老乡”,每人出点“份子钱”,而后者就是通常所说的“贵利”。大部分小产权房发展商起步期由于资金需求量巨大,往往逃不脱“贵利”这条路。“根据楼盘大小、自有资金多少,借钱额度从400万元到两三千万元不等。”熟悉投资公司运作的邓先生说。

  周先生2008年在广州大道北斯文井村通过赠与的方式买了一块地皮,找了三四个合伙人,总共投资200多万元。“但如果拿到大的地皮,光靠合伙人集资肯定不行,得找其它的门道。”周先生欲言又止。

  小产权房真能从投资公司圈到钱?记者拨通了一家投资公司的电话,称有一块宅基地项目需要资金开发周转。“没问题,我们以前也做过这类项目,但由另外一个经理负责”。不久,一位周姓经理拨通了记者电话,一番盘问后,周经理突然反口,称这样的业务接不了。不过,这家公司打出的“提供巨额房产融资”的广告语似乎给人无限遐想。

  银行今年“手”太紧

  以月息4个点的“市价”计算,假设小产权房发展商借款1000万元,一个月的利息就要40万元。“没办法喽!没有产权证,你试试向银行借款?肯定借不到!”邓先生双手一摊,“所以小产权房售价普遍只有两三千元一平方米,不仅仅是因为没有产权证,更重要的是资金回笼压力大。”

  佛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小型房企也是当地民间资本眼中的大客。从贷款年限来看,主要分短期和长期,类型有合股、有抵押、无抵押借贷等多种形式,“有物业抵押的话,最受欢迎。抵押比例一般50%左右,也就是说抵押1000万元的房产,可以借500万元”。

  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深圳。“深圳龙岗某村综合大楼就是以村委会名义发售的小产权房喽,使用期70年。”深圳龙岗一位知情者说,“两块地皮,一块4000平方米左右,一块3000平方米左右,启动资金2000万元,计划总投资超过1亿元。建成后,投资方与村委会按八二分成。”这位知情者称,为了借钱,这个项目还专门在网上发布了融资借贷信息。

  在开平做生意的曾先生也告诉记者,今年当地的房价普遍达到每平方米4000元,比去年略微上涨。曾先生发现,小发展商成了民间融资的主力:“发展商普遍缺钱,而且他们利润高,算一算,就算借了贵利,也可以撑过去。”

  “小发展商今年想从银行拿到钱基本没有可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一位熟悉信贷业务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似乎再度从侧面印证了上述说法。

  该人士称,工行今年在省内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处于负增长,对省内房地产项目的贷款总体是在压缩。“除非有特别好的项目,否则即使是大发展商也不可能拿到贷款,小发展商更别想沾边”。今年工行在广东省的贷款额度主要放在了小企业和个人业务两大块。以广州为例,工行年内在广州的贷款额度只有200多亿元。但小企业和个人业务的贷款额度已经各占约100亿元,“小发展商哪里还有份呢?”

  投资公司“扮纯情”

  投资公司怎么敢向小产权房开发商放贷呢?万一楼盘烂尾,投资公司岂不是“渣”都没得捞?

  邓先生介绍说,小产权房开发商一般会与村里签有土地使用协议或土地租赁协议。开发商将这份协议抵押给投资公司,投资公司一般还会参股楼盘。此外,为控制风险,投资公司一般会要求小产权房开发商借款时提供担保人。这样一旦实际借款人真的“走佬”,投资公司还有机会揪住担保人。

  难道就没有出现“烂账”的时候?“有!但即使查看法院卷宗,你可能也很难发现投资公司的影子。”邓先生揭开内情。“按照法律规定,投资公司怎么可以放贷呢?”邓先生说,但在实际操作中,投资公司在与小产权开发商谈妥条件后,往往由旗下公司员工出面,以个人名义签订合同。“这样即便发生问题,也只是单纯的民事纠纷,投资公司不负任何责任。”邓先生说,正因为这样,诉诸法院的民间借贷高额利息的纠纷案中,鲜见投资公司的面孔,而是表现为大量的个人与个人间的民间纠纷。“真正的大老板是藏在幕后的,只要他没出事,一切都可以操控。”邓先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