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否认出口企业倒闭潮 出口企业经营压力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此前关于浙江和广东的出口型企业出现倒闭潮的报道不属实,虽然广东和浙江的企业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总体上还是在健康发展。不过沈丹阳表示,目前出口企业确实遇到一些困难。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部银行业分析师朱琰认为,在当前国内外宏观环境以及紧缩的政策背景下,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加,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可能会出现企业经营不善导致破产的个案。不过,由于不少中小企业加强产品线调整,以及业务经营范围拓展,以期实现转型和升级,因此出现系统性经营恶化状况的概率较低。 即使如此,出口型企业确实面临成本上升、订单下降的事实。融资难、收账难问题仍然困扰中小企业。在东莞接受调研的企业均表示应收账款有所增加,企业三角债以及销货汇款压力增加。在产能出现下降的情况下,融资需求继续大幅度上升,尤其是短期的资金需求导致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增长、民间融资规模上升。

  朱琰表示,调研发现东莞中小企业平均融资成本约为15%左右,较之前有小幅的回落,这主要得益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较为多元化,即依托企业信贷、企业主个人经营性贷款、民间融资等多管齐下。初步测算,东莞地区民间借贷市场规模约为银行信贷规模的1/10,中小企业银行体系融资利率在7%-10%,而民间融资利率超过20%。

  同时,据全国工商联对全国17个省的中小企业调研显示,90%以上的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微型企业的融资状态更为窘迫。普遍看到民营企业的用工、用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成本急剧上升,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利润空间变得越来越薄。预计未来中小企业的处境更为艰难,个别企业的倒闭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