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速返还险 将现停售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年到2年领取一次生存金的快速返还型保险对于许多投保者来说是不小的诱惑。在近日保监会发文叫停该种保险之后,首个快速返还型保险将于下月停售。按照保监会规定,市场上超过60款类似产品即将面临停售,但投保人收益不会发生改变。

  快速返还险首个叫停

  “‘十一’之后就不能卖了。”记者昨天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中国人寿已出台政策,即将叫停热卖的“福禄双喜”分红险,而该保险也成为自中国保监会政策出台以来首个被叫停的快速返还保险。据悉,“福禄双喜”是中国人寿2010年初才推出的产品,特点在于“满期返本”及生存金的“两年一返”,是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其上市后北京市场的销售一直很好。

  快速返还险将大批下岗

  有别于一般的分红产品,快速返还产品一般在1至2年内客户就能拿到收益的产品。这是保险公司为了应对收益越来越高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并且迎合投保人希望快速见到收益的心理而推出的缩短生存金领取年限的保险。今年6月,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两全保险的生存保险金首次给付不得早于保单生效后3年、保险期间不得少于5年。如果不符合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须在2012年前修改并重新报备保监会备案。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在市面上有超过60款的类似保险。这意味着眼下当红的“快返型分红险”将大批下岗。

  多家保险公司告诉记者,消费者对快速返还型保险非常认可。一个3年一返还的保险产品和一个2年一返还的保险产品同时销售,短期返还产品购买的消费者数量明显要多。而对于受银行理财产品冲击的保险公司而言,用快速返还型保险先占领市场,此后再向消费者推荐更复杂的产品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快速返还险真有那么好吗

  对于消费来说,快速返还型分红险真有那么好吗?记者就此咨询的保险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快返型分红险并不会比传统型分红险收益好,实际上羊毛出在羊身上,快速返还型产品返还的生存金都来自于投保人所缴的保费,保险公司并不会额外多给一笔返还金,快返型保单给付总额未必比得过满期领取的保险产品。而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会加大保险公司的运作成本,迫使其降低保单未来支付的保险金或者调低基本保额。所以,保险产品越是快速返还,其保险功能越弱。

  相关人士提醒,年底将是各家公司冲击业务的高峰时段,此时又将大面积出现快速返还产品停售,营销员又将用“停售”的噱头促销。专家告诉记者,分红险作为保险,保障才是其最大优势,投保人关注的也应是保障范围,其次才应去关注该产品能否应对通胀达到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