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行业: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方式补充本金将受到严格制约评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析:事实上,因担心银行再融资给股市带来大的冲击,今年多家银行都未敢直接触及二级市场,而是选择了非公开发行、次级债或者A+H 配股方式。

  2011年,随着银监会巴塞尔协议Ⅲ中国版正式推行,中国银行业在继2010年天量再融资之后,再度走上资本补血之路。

  “十二五”期间,银行业将实施更为审慎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在获国务院批复方案中,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总资本的最低要求调整为5%、6%和8%。此外,新的规定还对所有银行设置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超额资本,获批方案留存超额资本2.5%,反周期超额资本0至2.5%。获批方案资本充足指标自2012年年初开始执行,系统重要性银行于2013年年底达标,非系统重要性银行2016年年底达标。执行新标准后,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总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为10.5%。

  巴塞尔协议Ⅲ将银行核心资本和普通股权限的要求大幅提升,可以看出,顺应巴塞尔委员会的要求,我国银行监管新工具箱的核心监管工具仍然是资本要求。监管部门希望通过实现新的资本监管制度,提高最低资本要求,以便更有效地抵御和化解银行潜在风险造成的损失。

  虽然《新资本充足率》规定有缓冲期,但银行追求效益必然扩张的天然需求,使得银行融资压力依然存在。在二级市场不景气之际,银行尽量不采用公开增发或配股方案,如果采用基本上都是以定向增发或配股方式,从而避免在对二级市场带来冲击。在这种背景下,基本上采用发行次级债方式称为众多上市银行的普遍选择。而如果这种方式再遭到监管的严格制约,银行融资问题将更为严峻。银行将必须开辟新的融资对象和融资方式,同时将引导银行的经营方式转变,从以信贷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综合经营转变,更大力度地开拓中间业务领域。

  目前,商业银行特别是上市银行中间业务占比一直在逐年上升,并成为部分上市银行的经营特色。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占比从10多年前的5%左右大幅提升到目前的15%以上,甚至20%。中间业务的大力发展,给银行经营带来更为稳定的业务收入。特别是为防范经营风险,巴塞尔协议Ⅲ及中国的监管层对银行的资本和信贷质量要求纷纷提升。受资本金约束,银行扩张放缓,信贷业务收入增速放慢。此时,中间业务如何发展将成为各家银行重点突破和不容忽视的课题。

  (英大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