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官员称海宁晶科能源污染事件不影响光伏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杭州9月21日电 (记者 夏毅)近日,浙江海宁晶科能源污染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时间,很多人开始对光伏行业大跃进式的发展产生担忧。21日,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个别现象”,该事件不会影响浙江光伏产业的整体发展。

  凌云强调,浙江鼓励发展光伏产业,但并不包括该省资源环境不允许的多晶硅提纯项目。

  2010年,浙江光伏行业呈现了一波爆发式的增长。截至目前,浙江共有光伏企业205家左右,其中近一半成立于去年9月以后。这意味着,短短一年间,浙江光伏企业的数量翻了一番。

  今年年初,浙江省经信委发布的该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研究指出,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浙江省光伏制造业的优势较为明显,总量规模大。

  2009年浙江省太阳能电池产量约达到1200MWp,成为国内第二大太阳能电池省份。目前江苏占全国产能50%,浙江占25%,其余剩余的市场份额由江西、河北、山东等省瓜分。

  事实上,浙江省早先已明确提出要“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据浙江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分析,多晶硅提纯属于高能耗产业,浙江不是能源大省,没有发展的优势。

  今天发布的《2010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白皮书》指出,至2010年底,浙江省建成投产光伏利用示范项目装机容量2.96万千瓦,比上年增长5.7倍。

  对于晶科能源污染事件,也有一些专家指出,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此前对媒体说,“这是一个契机,让政府好好思考,企业在发展中如何保护周边居民健康的问题”,也可以借此对所有光伏企业做一次大的整改,提升整个行业的环保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