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晶科能源因污染被罚47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污染门”影响 在美上市的晶科能源9月以来市值蒸发60%

  公司已被责令停产

  浙江海宁市政府昨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因污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浙江晶科能源公司已被责令停产并处罚金47万元。同时,责成该企业按照环保要求扩建规范的固废堆放场所;扩建应急池,梳理完善雨污管理系统;对调查中发现的废气治理方面的问题,责成企业对治理设施进行改造。

  海宁市环保局副局长陈洪明说,今年4月,晶科能源的排污口已经出现超标现象,当地环保部门已经责令公司整改,但整改并不彻底。8月26日又发生死鱼事件,当地部门对晶科能源排污口水样进行了检测,发现氟化物严重超标10倍,引发了当地群众不满。

  受“污染门”事件影响,在美国上市的晶科能源周一跳水低开,盘中最低触及6.44美元,创52周股价新低。自三季度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能源股集体下挫。

  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一直备受质疑,从前期的财务“造假门”转移到环境“污染门”。而晶科能源周一举行发布会时也承认了污染事件。而该股股价也一路狂跌,当天大跌28%,市值蒸发超过6000亿美元。从9月以来,所谓新能源概念股集体重挫,晶科能源暴跌60%。

  晶科能源网站19日挂出的消息称,近期,浙江晶科厂址附近的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小河遭污染一事成为社会、媒体关注的焦点。

  “经初步核查,本事件与我司关联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含氟固体废料堆放不当,使该固体废料在被暴雨袭击后经雨水管线排放至附近小河。”董事会秘书景朝晖表示。

  鉴于晶科能源陷入“污染门”,高盛、瑞信等多家机构调低晶科能源评级。使得股价当日收盘下跌28%,如果按照2378万股的股本计算,市值一天蒸发6040万美元。

  受晶科拖累,中国概念股也普遍走低,无锡尚德当天跌3%,中强能源缩水3.08%。

  新能源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曾被热捧的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高企的成本和终端产品价格下降已消耗了企业大部分盈利。无论是在A股上市的新能源光伏公司,还是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整体利润率今年上半年都明显走低。

  从A股半年报数据看,多数太阳能业务的盈利能力不足。如精功科技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1~6月份的太能能多硅晶片以及铸锭加工收入为8642.36万元,但实际利润却亏损了411.27万元,毛利率为-4.76%。拓日新能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芯片虽然营业收入13939.92万元,但营业利润仅为851.57万元,毛利率只有6.11%。而该项业务占拓日新能主营业务收入的54.21%。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光伏新能源公司的毛利率在2011年第二季度也遭到重创。11家公司的毛利率全部出现环比下降,晶澳太阳能甚至出现了生产成本超过营收、毛利率跌至-2.7%。

  专家:引资时要考虑环境问题

  市场分析认为,高成本,价格下滑、存货增多等是中国光伏公司盈利能力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国内研究光伏产业的某专业机构有关专家透露,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过程到底节不节能,其实现在也没说准。而且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原料晶体硅材料提纯的过程是一个高污染高能耗的过程。

  赛迪顾问广州分公司张天翼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新能源企业在借力国家政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新能源产业,已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为企业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个别地方政府为了当地财政收入,不重视高污染企业的环境破坏问题,只期求经济高增长。此次事件也给各地政府一个警示。(记者 张忠安 陈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