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星能源提升太阳能电池产能 风机设备开拓国外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国家加大力度提倡发展新能源产业,A股中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涉足新能源的公司,但看似高深的新能源领域总令投资者感到有些神秘,记者昨日走访了位于宁夏银川的上市公司银星能源(000862.SZ),还原新能源公司的真实面貌。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银星能源属于其控股股东宁夏发电集团整个产业链的一部分,宁夏发电集团董事长刘应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上市公司最大的特点是新能源公司,并且朝新能源装备制造方向发展,加上部分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现在还没有统进去。”在他看来,宁夏新能源发电最大的优势在于“处于电网的中心,上网方便。”

  光伏产业井喷期正在过去

  走进银星能源光伏发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语言的认证书,负责生产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对外经营的“敲门砖”。车间里,工人们首先将一片片薄而脆的电池片焊接成12片一条,再将条组成块,这一过程一不小心就会在电池片上造成不易察觉的裂痕,影响电池片效率;之后产品要经过缺陷检测、封装、削边、固化等工序。一块1.5M*0.8M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功率大约是190-200瓦,价格根据瓦数来计算。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价格比去年降低了很多,1瓦的价格在7-8块,一块板大约一千五六,而贵的时候都在三千元,最贵的时候1瓦就要30块钱。”

  太阳能电池板价格“跳水”直接反映出该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据了解,发达国家在光伏产业的发展中由于受到环境和成本的巨大压力,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和最具竞争优势的光伏产业基地。西方发达国家于太阳能热发电均有明确的扶持或补贴政策,因此商业化的市场规模近两年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中国制造的产品一度热销海外,价格也水涨船高,比成本“虚高”出一大截。

  “现在降得过多是因为国外市场在萎缩,欧盟的一些补贴政策在减少,而且去年生产线上得比较多,现在属于甩货阶段,有些企业是亏本在做。”工作人员表示,银星能源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也被迫下降。在产车间旁边,面积庞大的新厂区正在紧张建设中,这些厂区计划生产电池片,也就是说,以后从电池片到组装,全部将由公司自己完成,这家子公司成立时间虽不长,但赶上了市场井喷的好时机,2010年实现产值2.97亿元,2011年预计实现产值7亿元。

  风力发电设备开拓国外市场

  风力发电及设备也是银星能源的主要业务,在中阿经贸论坛的展台,公司昔日的主要产品调节阀被放在了相对不显眼的位置,而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和龙骨占据了最有利地形。银星能源风力发电设备目前主要销售给国内客户,公司已引进日本三菱公司 1MW 风机技术和2.5MW 风机技术。宁夏发电集团董事长刘应宽表示,虽然风力发电设备竞争对手很多,但由于引进三菱的技术,公司在出口中没有障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从移植到自主生产是公司正在努力的方向。在风力发电机组组装车间,记者看到,虽然一些核心部分依然直接从日本进口,但国产的部分占比在提升,比如中国南车等国内知名企业都是银星能源的供货商。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已经派出了两批技术人员去日本学习组装技术。刘应宽表示,现在有国内七八所大学的顶尖教授参与组建研发团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下面的一些重要研究所都跟我们合作。” ( 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