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相对宽松 短期债市难言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连续第九周实现净投放,资金面相对处于宽松,短期债市难言乐观,收益率震荡的筑底期还将延续。

  9月21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62点,上涨幅度为0.02%;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4.58点,下跌幅度为0.15%。

  上周,交易所国债和企债市场维持震荡格局。数据显示,上证国债市场高位整理,上周五收于129.50点,较前一个周末微涨0.07点,全周共成交12.53亿元。上证企债指数继续下行,收于144.76点,比前一个周末下跌0.20点,全周共成交18.05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9月15日发行2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参考收益率为3.1618%,同时开展了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16%。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70亿元,连续第九周实现净投放。受资金紧张预期的影响,9月20日回购利率出现小幅攀升,隔夜回购利率上行33个基点至3.80%,7天回购利率上行40个基点至3.99%。

  有机构认为,在央行连续净投放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随着公开市场未来两周到期资金量下降,以及国庆长假和季末考核日益临近,流动性或维持这种局面,回购利率有可能继续小幅上行。

  一级市场方面,9月14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今年第20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计划招标总量300亿元,本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90%,高于机构预期和二级市场水平。国开行9月16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5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中标利率为4.68%。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配置型机构对利率产品的认购需求将延续疲弱的特征,一级带动二级调整的局面将持续。

  信用市场方面,随着9月19日短融发行指导利率大幅上调,短端品种走俏。在新发AAA级11陕延油CP01的带动下,清算所托管的短融出现溢价情况。陕延油CP有多笔成交在6.13%和6.14%的水平,先前新发的多只AAA级CP亦成交在这一水平。市场人士认为,短融的活跃仅限在高评级品种,且并未带动中长端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