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队进场“窗口”再现 A股沪指大涨2.66%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A股再次出现底部大幅反弹,昨日(9月21日)沪指大涨2.66%,从今年新低2426点一举冲上2512点。

  市场认为,此次沪指创新低2426点后的强劲反弹与上次“新低”2437点后的反弹情形相似8月8日大跌后沪指冲至2437点,被称为社保基金的国家队进场抄底推升盘中指数一度狂升4%(详见本网独家报道《2400点附近发力 社保基金百亿进场》),而此次沪指再次跌至2437点并创下新低2426点之后,社保基金有可能再次在此点位进场抄底,进而带动市场走高。

  对于此次股市的大幅飙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博客,微博)认为,原因在于此点位在底部位置有投资价值支撑,不排除国家队再次进场,“从大股东增持的迹象来看,大盘蓝筹股从这个位置增持会有投资价值支撑。另一方面上次这个点位社保增持,也不排除这次在此点位有政策性如社保基金等资金增持稳定市场。社保基金在低位大量增持不但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长远的角度来看还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融资发展,同时为企业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时进行全球扩张提供有力的后盾。”

  李大霄表示,以历史经验推断在人气极度低迷的时候,不排除一些救市的政策和措施出台。而目前根据调查股民投资意愿创新低,空仓的账户创新高,股市成交量很少,股市人气已到了非常低迷的时期,市场认为需要有稳定市场的措施出台。

  至于救市的方法,李大霄认为包括短期救市措施和长期健康市场的措施,短期直接的方式包括增大社保、保险资金的入市力度,以及大股东的增持力度等;间接的有利于股市发展的方式包括税收政策的倾斜,如降低印花税以及减免红利税,还有对股市产生长期的稳定效应的包括个税继续下调、中国版401K计划的出台等(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第401条K项的规定。该条款适用于私人公司,为雇主和雇员的养老金存款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另外从根本上解决股市的办法就是加大投资回报的考虑,这是更长远的考虑和更实际的方式。”

  对于即将到来的四季度,A股市场行情如何?东北证券发布的四季度策略报告称,市场有望以2400-2700 点为核心震荡整理,而后超额货币供应量由负转正后股市有望回升至2700-3000 点。其理由是股市有望在物价回落、流动性改善、经济下跌后的企稳中逐步寻找到回升的动量,从而在四季度上演震荡筑底而后回升的态势。

  东北证券认为无论是宏观经济、资金面还是A股目前的估值角度来看,四季度都将会呈现出一个较好的行情,宏观经济层面上,经济将由“物价高企、经济回落”过渡至四季度的“物价回落、经济持续下降”,有望在年末或明年初的一季度时见底企稳;企业盈利角度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将承压,但由于本轮经济回落相对缓和,预计2011 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平均仍在20%左右;在流动性的资金面表现方面,伴随通胀下行趋势得以确认,紧缩的政策导向将在“物价和经济双回落”的基本面组合下趋于弱化并有定向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