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下乡政策“功成身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肩负“刺激内需、拉动消费”重任的家电下乡政策似乎已经准备“退休”了。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11月30日,山东、四川、河南、青岛三省一市家电下乡政策将如期结束。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的标志。

  小品牌将遭遇洗牌

  据悉,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首批试点地区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11月到期。近日,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这三省一市的政策已经有了明确的截止时间。对于全国何时停止这一已启动4年之久的优惠政策,商务部和财政部还没有明确通知,但也不会太久了。”

  4年来,家电下乡政策给小企业、区域性品牌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在补贴政策助力下,这些小品牌借助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赚得盆满钵满,一些老品牌和区域性品牌甚至得以起死回生。

  当然,大企业也并没有放弃家电下乡政策带来的时遇,综合性家电企业海尔、美的等早已将渠道延伸至三四级市场,专门建立专卖店渠道,并将物流配送的触角延伸到全国大多数县城和乡镇。奥维咨询副总经理文建平分析说,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一方面给农村消费者带来实惠,另一方面也给农村家电经销商创造了相当可观的让利空间,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后,这种高返利的现象将难以持续,一线品牌“清洗”中小品牌的格局将会出现。

  外资品牌渠道下沉

  自从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与国产品牌收益颇丰相比,洋品牌可谓营收惨淡。由于种种原因,首轮家电下乡招标,国外家电品牌集体缺席。直到彩电的最高限价标准提高到3500元后,夏普、LG等国外品牌才首次进入家电下乡行列,但竞标产品数量也屈指可数。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洋品牌此前在农村市场网络布局基础太弱,同时由于消费能力的原因,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之初,农村市场主要是低价竞争,这显然与洋品牌的高端定位不符。

  不过时至今日,外资企业也早已意识到,随着城市市场的逐渐饱和,三四级市场已经是必争之地,三星、索尼、东芝等一些外资品牌开始下沉渠道。东芝电视就表示今年将重点发展三四级市场,未来三四级市场销售量将占整个东芝销量的50%。

  (本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