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冶有色被指排污致农田损毁 毒烟熏倒小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湖北大冶

  蝉联中国企业500强的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有色)陷入环保质疑。

  本月初,由国内机构评选出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位于湖北黄石的大冶有色凭借326.49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居239位,较2010年上升了14位。

  但几乎与此同时,一则控诉其排放有毒气体污染环境的爆料也出现在国内多家论坛。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往事发地调查发现,这家以阴极铜为主要产品的老牌国企对当地环境的影响早已有之。当地居民称今年的污染比往年严重,“大家都觉得受不了”,因而部分村民集体去大冶有色讨要说法并发生围堵大冶有色运输通道事件。对于居民反映环境污染加重的情况,大冶有色金属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邱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那个是刚刚新建的硫磺项目设备,现在正处于调试阶段,不排除会有一些泄漏问题,调试应该快结束了。”

  “孩子都被熏倒了”

  日前,有家住湖北黄石下陆区长乐村的居民在各论坛发帖 《大冶有色冶炼厂排放毒烟 周边村民饱受工业污染》称,“大冶有色冶炼厂长期排放毒烟,周边村民饱受工业污染”。这则短短数百字的网帖还透露,由于无法忍受大冶有色常年“放毒烟”,9月7日上午,长乐村数百村民集体前往公司讨要说法,并“阻塞了有色工厂的铁路”。

  不过,当记者到达现场时,阻路事件已平息。

  9月19日,穿过一段空气中弥漫着呛人气体的坑洼土路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大冶有色主厂区背面西北方向的长乐村。距村口数百米远处,大冶有色生产厂区内的几根烟囱不时朝阴云翻滚的天空排放着颜色颇深的气体。

  得知有人来了解污染情况,年过五旬的长乐村村民夏路(化名)不无愤怒地指着正在排放中的烟囱向记者说:“就是那个烟囱,把我们的菜全都弄死了,小孩子都被毒烟雾给熏倒了。”他还称,尤其是刮东风的时候,“晚上根本都不能睡觉,家家户户都得把窗户关起来”。为了进一步证明自己的生活确实已深受 “毒烟雾”影响,夏路还拉着记者去看他们家的菜地和果树,“叶子都发白、发黄了,这树都死了,种的菜都不能吃”。

  正是由于正常生活已被影响,9月8日上午,部分长乐村村民集体去大冶有色讨要说法并发生围堵运输通道事件。对此,夏路并没有否认:“整天这么被毒烟雾熏着,大家都受不了。村民都是自发的,没有谁带头。”

  和夏路一样,长乐村村委会的明书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直言:“污染每年都是有的,但以前没有现在这么严重。以前我们还可以忍受,现在严重了,大家都觉得受不了。”

  公司称因设备在调试

  公开资料显示,大冶有色是湖北省规模最大的一家以生产阴极铜为主,同时兼营黄金、白银、硫酸等产品的企业,在全国同类企业中排名第五位。

  大冶有色对周围的环境污染早已有之。根据长乐村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该村就遭受铜烟危害“土地长期不能种植”。一份标注为“2006年9月29日”的《黄石农业简讯》记录称,“黄石新下陆长乐村土壤中镉的含量是国家标准最高限量的4倍多。”

  而一份出自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检验报告则显示,长乐村的灌溉水和土壤中均超标含有汞、镉、砷等重金属污染物质。

  对于长乐村村民反映的环境污染加重的情况,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邱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那个是刚刚新建的硫磺项目设备,现在正处于调试阶段,这个不排除会有一些泄漏问题,调试应该快结束了。”他还进一步表示,只要是制造类企业,“在哪里都会有排放,国家对这个是制定了排放许可证的,我们作为老字号国有企业肯定是有这些许可证的”。

  由于当地村民生存环境常年遭受厂区排放物的污染,明书记告诉记者:“每年厂子里会给一定的环境补偿,从2009年以后,每年还有20多万元的突发性补偿,现在每年大约就是30万元左右。”但由于该村共有村民2200人左右,“实际上分到每个人手上的只有一点”。

  尽管企业所排放的污染物已经对附近村民造成影响,但邱杰依然认为村民聚集堵塞企业铁路是不对的,“肯定不能阻碍企业发展”。同时,他还向记者表示。村民聚集事件的原因不只是排放污染物,“问题的本质是村民要求拆迁,拆迁补偿是很可观的”。据其介绍,由于考虑到企业未来扩产的土地需要,当地政府已经于去年明确 “距离厂区500米之内确定要拆迁”,但一直未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