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H股今起招股 65%募资用于海外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9月22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昨日宣布,今日开始公开招股,计划9月28日定价,10月6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售价介于12.84港元-15.2港元,最多募集151亿港元。

  作为首家以母公司身份登陆联交所的中资投行,中信证券表示,此次募集资金中,约有65%用于海外业务。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记者会上也表示,此次募资中,最多有98亿港元资金可用于设立或收购海外研究平台,以及销售和交易网络,“收购里昂和盛富正在交易中,下一步是对两家股票经纪公司的销售平台进行有效整合。”

  据悉,今年7月,中信证券香港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以3.74亿美元现金作价,收购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持有的里昂证券及盛富证券各19.9%的股票,交易预期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交割。

  中信证券此次引入6名基础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淡马锡、巴西投资银行BTG Pactual、对冲基金奥氏基金、科威特投资局、富邦以及美国共同基金Waddell &Reed),涉及北美、南美及中东等各地区,而相关基础投资者已承诺购入价值8.5亿美元的股份,并将锁定限售6个月。而此次中信证券H股IPO保荐承销团队则清一色为中资行,包括中信证券国际、建银国际、工银国际、中银国际、农银国际和交银国际,美林美银、里昂、摩根士丹利和汇丰担任创造性设置的联席国际协调人。

  近日全球市场波动,港股连日下跌,不少新股已推迟上市计划。在昨日被问到现在是否是合适的上市时机时,王东明表示,登陆H股市场“正好碰到市场不太好”,但中信证券“中国基因”和故事得到投资者接受,故决定H股发行继续往前走。

  据中信证券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中信证券收入为38.4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46.9亿元人民币减少了18%;其中中介业务收入更大跌32%,由去年的36.9亿元人民币下降至24.75亿元。对此,有基金经理就认为中信证券中介业务优势是否能延续需研究。

  而据了解,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减持中信建投证券53%的持股。由于中国证监会“一参一控”要求,中信证券必须出售原持有60%股权的中信建投证券和持有51%股权的华夏基金股份。目前,中信建投53%的股权已以86亿元人民币对价出售,华夏基金31%的股权以51亿元人民币出售。中信称,将继续减持于华夏基金剩余的20%股权,中信建投余下7%股权所排放的股利,将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利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