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汇率战在即 高通胀国家风险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和阿根廷计划联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议“汇率反倾销”措施,要求允许成员国对实施竞争性货币贬值的贸易伙伴予以反击。此提议正值多个亚洲国家,如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央行采取干预汇市手段稳定币值,分析人士称,新一轮的汇率战若真正开启,高通胀国家将承受更大经济风险。

  阿根廷工业部长德沃拉·希奥尔希20日也表示,阿根廷准备和巴西联合提交建议,通过大幅提高进口关税以应对发达国家货币贬值带来的冲击。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标志着拉美最大经济体“汇率战”的升级——这场战斗针对的是,美国这样的储备货币发行国家利用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出口的做法。

图为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一名行人经过电子汇率显示牌。法新社

  “相关讨论的时机已经成熟,”巴西贸易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对巴西媒体表示。“所有国家都面临美元贬值的同样问题。”

  对于巴西提议的WTO新规则,大部分评论人士都认为,这可能更多的是为了提升巴西在国际事务中的形象。WTO内部偶尔出现过关于解决汇率偏差问题的建议,但对于这个问题的现有规定十分模糊,而谈判产生新规则的可能性接近于零。

  WTO相关规则可以追溯到1947年的创始协定,规则规定成员国“不应当通过汇率手段,阻碍本协议条款的宗旨”。但这一规则起草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全球固定汇率制度时期,在围绕货币公允价值估值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今天,将极难实施。

  在巴西的WTO计划中,巴西发展部和外贸部提议,允许成员国对放任货币贬值超过一定范围的国家,征收报复性的额外进口关税。何种贬值幅度将被认定为有碍竞争,则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确定。

  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外交官已就此提议试探美国和中国的态度,并遭遇了“强烈反对”。巴西在递交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的提案中,虽未点名该国认为哪个国家蓄意掼压汇率,但巴西总统罗赛芙已推出越来越多的措施,保护国内制造业免受汇率紧盯美元的中国廉价进口商品伤害。

  在对中国制汽车进口持续飙升背景下,巴西政府上周宣布调高多数零件来自进口的汽车税率30个百分点。巴西今年前8个月外国车进口飙增45%,至74亿美元。汽车已成巴西第二大进口商品。今年以来,来自中国的进口总额大幅攀升35%,至210亿美元。

  巴西雷亚尔自2008年底迄今大幅攀升29%,重创国内制造业,在彭博社追踪的新兴市场货币中,智利披索升幅居冠,巴西雷亚尔居次。巴西币自2010年10月迄今,已调高流入资本税,并增加购入美元,积极参与巴西财政部长曼蒂加所谓的货币战争。

  除了拉美国家,亚洲多个央行之前干预汇率的效果正在持续发酵,给高通胀国家带来更多的经济压力。

  根据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表示,亚洲央行可能加速抛售美元,遏制本国货币贬幅,本币走贬恐有引发通胀的风险。韩元本月领跌新兴亚洲货币,截至20日,韩元兑美元贬7.1%,新加坡元兑美元贬4.4%,印度卢比也贬4%。同时数据也显示,韩、新两国消费者物价增幅6月起加速,印度也自8月起加速。市场传闻韩元兑美元贬破1150,韩国央行进场进行干预。孟买市场人士也表示,“看起来印度央行最近要进场了。”

  巴克莱资本资深区域经济师表示,“在握有空前充足的外汇储备下,毫无疑问地,亚洲央行有能力支撑拉抬本国货币。我们开始见到政府正采取更积极的措施,以阻止韩元贬值。一旦输入性通胀开始攀升,韩国、新加坡和印度也可能突破容忍临界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