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循环经济典范” 地沟油回收企业奥威被查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奥威公司被警方查封。记者陈卓达、轩慧摄

执法部门抽查地沟油。新华社发

  深最大地沟油回收企业再起波澜

  “循环经济典范”奥威被查封

  警方称,查封奥威公司只因经济问题

  业内担心,深圳正规地沟油回收行业遭重创

  地沟油回收最近成了舆论热议的话题,记者日前试图采访深圳最大的地沟油处理企业深圳奥威环保清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威”)时意外发现,该公司已于本月16日被福田警方查封。这是继去年底该公司负责人张武炎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后,遭遇的又一次变故。

  记者昨日拨打该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深圳俏江南等大型餐饮企业也称与奥威失去联系。

  文/记者仇日红

  ● 记者调查:奥威大门被贴封条

  根据2002年3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深圳环保部门招标了深圳奥威环保清洁有限公司作为地沟油处理企业,经政府批准,包括深圳俏江南餐厅在内的多家豪华餐饮单位都以它为地沟油回收处理企业。俏江南卓越店负责人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称,他们开业两个多月来已经让奥威回收了两次餐厨剩油。

  但昨日记者来到该公司位于罗湖鸿昌广场4202室的总部办公地点时,却意外地发现公司的大门被贴上了两条叉形封条,贴封单位为福田公安分局,时间为9月16日。

  鸿昌大厦物业管理部门和租售处均对此事表示不清楚,租售处称该间办公室仍为奥威租用,没有换租客。但记者在鸿昌大厦一楼的信箱处看到,属于奥威的信箱已经被塞上了整整一厚叠报纸,显示已经许久未有人开启该邮箱了。

  ● 深度追访:警方称因经济问题封门

  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封条张贴单位福田公安分局,相关人员打听后告诉记者,奥威公司却已被该局查封,事因经济问题,但因相关犯罪嫌疑人还没有抓到,故不宜对外公布案情。福田警方称,等案件水落石出会向社会公布情况。

  奥威老板张武炎被行内称为珠三角“潲水油大王”,其已于去年11月28日被江门中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罪名是在江门、深圳等地“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罪名,数罪并罚,但经济问题还未被谈起。

  福田警方告诉本报记者,此番奥威深圳总部被查封,意味着该公司在深圳的潲水油回收经营将暂时停止。

  奥威“威水史”

  奥威公司在其宣传资料上称其运用现代高端科学技术从潲水油中提炼出“化工原料”、“油生物柴油”等一系列产品,潲水油作为工业用途,是典型的“绿色能源”,其在深圳每月“吞”掉300吨潲水油,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潲水油加工企业之一。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深圳市多位领导曾参观过该公司,并称“奥威经验,就是循环经济的典范”。

  事件影响

  正规地沟油回收行业或遭重创

  俏江南卓越分店总经理骆先生告诉记者,该店在今年7月开张时,就与奥威签订了合作协议,之后正常回收了两次潲水油,第三次还没开始,发生这样的事他还不知道。

  目前,深圳市关于“地沟油”和“潲水油”的处理有两份政府文件,一是2002年3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另一则是2007年10月1日实施的《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希望利用这两部法令实现“统一收取、统一处理”,环保部门根据前一个条令,招标了深圳奥威环保清洁有限公司,主要处理“地沟油”,防止其乱排放污染环境。

  奥威在负责人张武炎被判刑后,一段时间内仍然正常运作,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虽然法人代表被抓,但没有影响到公司的正常发展,“不会由于一个人的原因而影响到整个公司的发展。”但昨天,当记者拨打奥威李经理和黄经理的电话时,均无人接听。

  根据市城管局统计,目前深圳宾馆、酒楼、食堂等单位的餐厨垃圾日均产生量约为1800吨,仅110吨被政府指定公司收运并处理。业内担心,政府支持的最大一家地沟油回收企业被查封,对深圳地沟油回收会是个重大的打击。

  透视地沟油软肋

  无检验标准

  监管部门太多

  食用油作为消费量巨大的食品,历来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重点监管品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局每年都会对生产、流通和餐饮三个环节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油品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检。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抽检266批次,但只有3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酸价轻微超标。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地沟油”整治最大的软肋是检验“地沟油”无标准可依。目前还没有地沟油的检测标准,为监管部门判断是否地沟油带来困难。

  另一个软肋,则是地沟油监管部门多。目前按照深圳市大部制分工,地沟油监管职能分由多个部门负责。多部门监管的结果是,一旦有利益的地方,可能大家都来插一脚,一旦有责任,可能谁都不来过问。

  市人居环境委负责宣传的一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提到“地沟油”,他也“一头雾水”,不知道谁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