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券成"后实名制"监管盲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商务部专项检查而受限的预付卡消费,成全了消费券的繁荣。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与预付卡功能相同但不受政策约束的消费券和固定产品兑换券今年的“两节”期间也摇身变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与直接购买实物相比,消费券可以使企业“先收钱,后生产”,加快资金回笼。此外,由于不少消费券都“指定商品”,因此商家对产品的把控力更强,收获的利润更大。正是看到消费券带来的巨大利润,蟹券、月饼券等“券经济”成为商家的掘进点。苏州阳澄湖某蟹企北京市场负责人就表示,“今年北京已销售蟹券约2万张左右,销售额约5000万元,销售情况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另外,巴黎贝甜西单店员工告诉记者,月饼券兑换几乎占到中秋月饼礼盒销售比例的100%。

  北京新发地一些水果销售中心推出了水果券,持券拨打电话可以享受水果送货上门;星巴克、COSTA等咖啡店推出了咖啡券,可现场领取咖啡;顺丰速递等物流公司甚至也推出了快递体验券。

  商务部于上月18日下发的《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单用途预付卡专项检查的通知》中显示,对单用途预付卡专项检查的对象主要是大型商场、超市,大型餐饮、美容、保健、洗浴等生活服务企业,以及同一品牌连锁企业等发卡规模大、用卡占比高、消费者数量多的重点发卡企业。上月20日起,商务部已开始进行专项检查,目前检查已进入发卡企业自查自纠阶段。

  事实上,从今年5月起,随着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及后续政策出台,预付卡行业成为政府整治重点。由于担心预付卡的后续流通出现问题,不少商家拒绝接受多用途预付卡消费。部分企业提高单用途预付卡销售门槛,进行购卡实名制,让消费者认为“手续有些繁琐”。

  不过,记者查阅多个文件后发现,与单用途预付卡作用极为相似的消费券和固定产品兑换券却没有被列入监管和检查中。消费者在购券时只需要交款、取券,手续十分简便,这也间接刺激了消费券在今年的意外走红。(崇晓萌 孙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