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国庆长假将至 带上“组合钱包”方便出境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周轩千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酷暑逐渐远去,国庆长假将至,很多人开始筹划出境旅游。人民币升值及签证便利,为出境游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不少精明的“扫货行家”则正在精心收集各大购物“圣地”的打折信息。不过,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扫货行家”,在制定合理的购物攻略的同时,还应精明地用好外汇、银行卡等金融产品和服务,这既能降低购物成本,又能提供支付便利和安全。

  因私购汇不可少出境旅游前,去银行购汇是免不了的。目前,沪上多数银行都提供因私购汇服务,币种包括美元、欧元、日元、港币、英镑、澳元、加拿大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等。市民还可通过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购汇。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如需提取外币现钞,最好提前向银行网点预约。出国时,如果需要携带总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10000美元(含)以下的外币现钞,需向银行申领《外币携带证》;如果要携带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现钞出境,需到外汇管理局开具《外汇携带证明》。

  境外刷卡优惠多在境外刷卡消费,可享受诸多优惠。以银联卡为例,9月底前,银联卡卡主可在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指定购物中心享受折扣、赠礼及抽奖等礼遇;中国银联与日本观光厅联合九州和关西的3000多家商户共同推出了促销活动,年底前,持卡人刷银联卡购物满1万日元,可凭事先获得的优惠券当场抵扣1千日元;港澳台超过1200家商户,也在年内为银联卡持卡人提供各种优惠。

  各银行信用卡的优惠活动也很丰富,如广发Visa信用卡持卡人在港澳地区刷卡消费,可享有六福珠宝、周大福、香奈儿、海洋公园等商户、酒店、旅游景点提供的优惠或礼品;在周五、周六、周日及部分公众假期,在德福广场等商场消费,满足一定条件的话,可获现金购物券。

  需要提醒的是,在境外刷只有“银联”标识的卡,并走银联网络结算,可免去约占刷卡金额1%—2%的货币转换费。

  旅行支票伴左右在境外旅游,除了现金和银行卡之外,旅行支票也很有用武之地。在发达国家的街边小店或出租车上消费,往往都可以使用旅行支票。旅行支票可以说是增加了安全系数的现金,消费可找零,丢了还可以通过挂失获得补偿。

  专家提醒道,旅行支票的购买和兑换一般会产生1%左右的手续费,但其兑换成本比同币种外币现金的兑换成本低。购买旅行支票时,应尽量选取与目的国相同币别的旅行支票,以免产生货币兑换费用。在国外能用旅行支票时,就不要将其兑换成现金,即使兑换成现钞,也应按需兑换。此外,游客应将购买合约书保存好,以便旅行支票丢失或被窃时及时申请补发。

  境外购物巧退税持银联卡在全球超过25万家贴有环球蓝联集团(原全球回报集团)“TaxFreeShopping”购物退税标志的商店消费,能享受退税服务。持卡人只需在办理购物退税时,将银联卡号填写在全球退税支票(GlobalBlueCheque)上的信用卡号区,在离境安检时,向当地海关出示所购买的商品、发票和护照。海关在审核后,将在全球退税支票上盖章,使之生效。持卡人可以通过出境机场的退税专用邮箱或将退税支票装入专用信封并投入公共邮箱两种方式,将盖章后的全球退税支票寄回环球蓝联集团设在购物地的分支机构,退税款将汇入持卡人银联卡账户。中国银联将把退税款项由消费地货币转换成人民币,为持卡人省去货币兑换的麻烦。

  工行理财师提醒,市民在划卡结账后,一定要主动索取环球蓝联退税票据,离境时在退税支票上加盖海关图章,并在有效期内,方可办理退税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