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QDII基金11月清盘 汇率波动5年亏损19%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首只出海的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再过一个多月就将正常终止,这是首只将被“清盘”的QDII基金。20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满5年投资周期,于11月2日届满后正式终止运作,并将按原先每份1美元的认购价将基金净值返还给持有人。

  触“雷”导致清盘

  昨日记者致电华安基金公司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基金终止后老客户无需另外提供资料,公司将按原始每份1美元将基金净值退回给持有人。资金约在基金终止后两至三周内自动转到客户银行账户内,客户可于11月下旬查询资金是否到账。

  成立于2006年11月2日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国内首只QDII基金,首个投资保本周期为5年,主要投资于雷曼兄弟公司承担保本责任的结构性票据。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倒闭,这使得华安国际配置基金面临损失。当年9月1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如果华安国际配置的实际净值低于面值,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弥补该资金缺口,并于9月23日暂停了华安国际配置赎回,基金净值随即就固定在0.954美元。此后华安基金起诉雷曼欧洲,要求其对900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7463.2万元)标的相关损失作出赔偿。

  华安基金在20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双方已达成和解,雷曼欧洲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万美元的和解款项及相应利息。这部分“和解所得”计入基金净值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每份净值预计可达0.97美元。这意味着在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清盘”后,华安基金还要对每份基金支出0.03美元给基金持有人。目前华安国际配置份额约9700万份,按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6.3772测算,华安基金将自掏腰包约1857.98万元以兑现保本承诺。

  汇率波动5年亏损19%

  相较目前一些净值跌破1元的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保本终止对客户而言还算幸运,购买净值和清盘净值一样,均是1美元。但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成立时美元兑人民币为7.875元,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为6.3772,因此客户持有5年间接损失达19%。

  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傅宁辉表示,QDII基金净值除了受基金投资能力制约外,汇率波动也将影响实际投资收益。早前个别QDII基金直接以美元认购外,后面发行的都是用人民币直接认购。QDII基金单位净值是在外币投资收益基础上按当日汇率牌价再折算成人民币。

  国海证券福州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郭大勇表示,单只基金投资周期结束后一般会延期继续运作,此次华安国际配置在第一个周期内选择终止,也间接说明了目前QDII出海投资的尴尬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