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QDII基金将平稳"退市" 投资者可按初始面值收回本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安基金昨天公告称,公司将如期兑现其在2008年9月做出的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承诺,同时还将确保投资者及时按基金初始发售的面值收回本金。

  雷曼兄弟轰然倒塌

  2008年9月14日,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集团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随后,由雷曼下属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中国第一只试点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宣布将承担该基金到期保本责任,在华安国际配置2011年11月2日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若作为保本人的雷曼兄弟无法履行保本责任,资金缺口将由华安基金公司予以弥补。这让投资者松了一口气:至少华安承诺将为基民保住本金。

  回收资产变现境内

  华安基金在及时发布公告承诺承担保本责任后,根据当时国际金融形势的判断,及时果断地进行了权益资产的回收,如香港迷你债收回的投资本金金额也在85.7%至96.5%之间,并将可变现的收益资产部分及时清算变现后转至境内,从而保证相关资金的安全。

  同时华安还采取了其他一系列保全基金资产的措施,并努力推动基金流动性恢复的相关工作。华安与雷曼欧洲诉讼一案广为各界关注,也是基金能否恢复流动性的一个关键。

  0.97美元全身而退

  根据华安基金此次发布的公告,在上海高院的主持调解下,经过与雷曼欧洲艰苦的漫长谈判,华安基金于近期与雷曼欧洲就雷曼欧洲应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33.48美元的款项及相应的利息达成和解协议。计入此项“和解所得”,加上已经成功回收的其他结构性保本票据下的收益性资产,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每份净值预计可达0.97美元。

  据了解,在全球市场,类似投资损失得以最终“全身而退”者属凤毛麟角。

  基金合同到期终止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成立于2006年11月2日,面值1美元,最低认购金额5000美元。鉴于原先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设计人、计算代理人、安排人——雷曼兄弟国际(欧洲)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相继破产,结构性保本票据的结构已经被破坏,基金已无法再留在原来的结构中进行正常的运作。

  为保护广大基金持有人的权益,华安基金提出了终止基金而不转入下一投资周期,基金合同到期终止。至此,当年以“探路者”身份试点出海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宣告平稳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