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中介服务费下调0.5% 部分门店关店减少开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北京房产中介分支机构的总量为4161家。而在7月底,这一数据为4370家,说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北京的房产中介门店减少了209家。

  据了解,由于二手房市场的持续低迷,交易服务费的下调,挫伤了房产中介的业绩。在两个月时间内,北京地产中介门店减少了209家,关店只是业绩不佳的中介公司减少开支的一个直接办法。8月底,北京市发改委新发布了一个通知,要求从8月31日开始,中介服务费用收费标准统一下调0.5%,这一项新举措直接降低了房产中介的收入。

  目前,购买新房的大部分人会直接找到房地产销售部,但购买二手房大部分人会找到地产中介。一方面,在办理各类手续时有专业地产经纪的帮助,可以省去一些麻烦;另外一方面,地产中介在买卖双方中间起到第三方监督和见证的作用,也能降低交易风险。同样是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从8月31日到9月20日,北京市的二手房总签约量是4583套,涉及房屋面积是42.4万平方米。其中有35万平方米是通过中介来完成的,核算下来二手房交易产生的总交易额是80.5亿元。但是下调服务费后,中介的总收入减少400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内的竞争会使小的地产中介公司关闭门店,而大的公司就开始拓展其他的业务。例如兼顾代理业务,现在一些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不只卖二手房,同时也卖一手房,实现了一二手联动,来增加他们新的盈利点。有关专家担心,这样一种竞争可能会运用一些盲目的行政手段,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公司的破产。同时,会不会从另外一方面造成一些新的垄断,垄断之后市场价格会不会再次回归,回归以后会不会由消费者来买单,这些都是北京地产中介市场的令人担心问题。(记者李文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