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涨价是悲情诉求还是无奈之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无论企业还是百姓都在关注每月CPI的变化。

  自去年10月物价开始走高,在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全线上涨的宏观大背景下,企业在产品定价上不得不面临"两难"选择:倘若首先提高售价,汹涌的民意则令人难以招架;而不涨价的话,企业自身又有点吃不消。

  比较典型的案例,联合利华、康师傅等企业在发布涨价的意愿之后,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民意开始反弹,国家发改委不得不约谈部分企业,甚至对联合利华开出了200万元的罚单,以期遏制不断严峻的通胀形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室研究员吴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方便面、饮料等快消食品已经谨慎提价,通胀已经传导到终端市场,可想而知,上游企业已经承受了许久的成本压力。

  对于企业涨价的目的,公众和舆论仍在争论:是企业导演的悲情诉求还是迫于成本上升的无奈之举?

  非涨不可?

  "受成本上升影响,2010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年内毛利率同比下降2.62个百分点至28.83%,今年一季度,康师傅方便面原物料复合成本整体上扬17%,主要原物料棕榈油同比涨幅大约46%、面粉涨幅大约23%、马铃薯淀粉上涨121%、大蒜上涨29%,脱水蔬菜整体上涨大约17%。除了原料成本上涨之外,还有不断上升的运输成本、员工工资以及办公室租金等企业运营成本。"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室协理陈功儒对本报记者说。

  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候兴福坦承,本轮通胀对包括今麦郎在内的企业造成相当大的成本压力,2011年方便面企业的经营绝对是在困境中求生存,效益是企业的血液,没有效益企业很难持续发展。

  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晖表示,目前方便面生产的所有环节都在涨价,尤其是农副产品、油脂、劳动力的涨幅很大,五谷道场作为新企业原本就利润不高,再加上市场的考虑,目前还没有调价计划,所以不得不努力"扛"住压力。

  大象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伟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大象食品的成本压力非常大,与去年同期相比,面粉涨幅20%,油价上涨15%左右,目前企业还没有提价,只能压缩利润。

  粮价的上涨是面食企业普遍提到的成本压力。7月统计数据,CPI同比上涨6.5%,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7月的数据不是个特例,通胀以来,粮食价格都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关键因素,其后续影响便是抬高了市场上所有以粮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的成本。

  同时,因为肉蛋奶皆由粮食转换,因此粮食价格上升带来的间接影响更大。7月份肉禽及蛋类食物对总价格水平的影响分别为2.08和0.15个百分点。

  北京大森长空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是为中国方面便行业排名前十的龙头企业提供装袋、装桶、装箱的包装企业,在面食包装行业占有70%的市场,其华中区销售总监张军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人工费用的增长,再加上供应商零部件费用的增长,他们的采购成本增加很大。但为了维护老客户的关系,他们不得不谨慎提价,目前他们提供给方便面企业的设备出厂价大约提高3%左右,而这远小于成本上涨的幅度,下游企业表示理解。

  苏州锦翔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是为方便面企业提供热容器的制造企业,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斯美特等知名方便面企业80%的热容器设备都来自该厂,该厂售后服务经理李华表示,今年以来原料上涨幅度特别大,钢铁成本上涨10%以上,人工工资涨幅20%左右,整体成本提高15%左右。

  为方便面企业提供调料包装的迈威机械有限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透露,由于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增加,该厂机械成本涨幅高达20%左右。

  内部"扛"压

  "今天以来,康师傅收紧了管理结构、运输成本以及宣传费用等分销成本,占比下降1.9个百分点,仅有13.79%。"陈功儒说。

  康师傅方便面食品事业群协理王世琦表示,企业家和老板有根本不同,企业家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在通胀形势严重的情况下,政府号召稳定物价,企业义不容辞地响应,即使赔本,康师傅也会响应。同样康师傅不会做消费者不喜欢的东西,不会对投放市场的东西做改动。但成本上涨也是实实在在摆在企业面前的事情,只能硬着头皮去尽量内部消化压力。

  据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方便食品事业群副总裁刘乾宗介绍,“为应对成本上涨,首先就是查看每一个管理细节是否有费用可以节约,细化到办公、交通运输等每一个小环节;其次,生产环节是不是能够再减少流程,或者说把作业流程优化;第三,人员能否在业务上涵盖更多区域,在一个店能否改变阵列,提升销售量。”

  “我们现在是周一到周五保证不休假,周六周日休假不保证。对我们工作来说,压力最大的是在同样的销售点把机会找出来,全体动员,每一项都要过滤,不分大小项。让所有的成本都下降,要控制。通过内部研讨会来确认,得到干部的共识,确认有什么机会可以找出来。”刘乾宗说。

  对于记者目前怎样消化上涨成本的提问,“扛”是企业回答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内部消化成为企业时下普遍采取的应对之举。锦翔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经理李华的说法极具代表性:利润压缩了,终端产品还没有提价,只能内部压缩利润维持企业运营,目前可以做得就是加强管理,尽量减少人工损耗和板材损耗。

  候兴福说,在他看来,通胀之下,企业要实现平稳的经济发展,自身得有解决各种困难的针对性、预见性、解决之道,把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因素,目前今麦郎打算用“创新”这张牌去提升产品价值,应对通胀,实现企业效益。然而,创新必须要有试验的成本投入。

  如何应对?

  据AC尼尔森2011年3月的零研数据显示,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2.7%和57.2%,其中康师傅容器面及高价袋面销售额的占有率分别高达70.1%及70.7%,稳居市场领先地位。对于这样的大企业尚有成本压力,中小企业的生存境况可见一斑。

  “相对来说,康师傅有较高的议价能力,可以跟商超、物料供应商谈,甚至长期的采购合同固定价格,但目前康师傅也没有办法再像以往一样,与物料供应商签订一年的合同,而只能以季为单位签订。”陈功儒说。

  吴庆认为,鉴于目前的买方市场,通胀传导模式是首先从上游原材料市场开始,到生产企业,再到终端市场。按此推理,近期方便面、饮料等快消食品已经谨慎提价,表明通胀已经传导到终端市场,可想而知,上游企业已经承受了许久的成本压力。

  而对于下游以粮食、食用油、糖等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食品企业而言,原材料成本上升已经成为企业无法回避的经营压力。一些食品类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相对平淡,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便是上游原材料涨价,而公司产品提价滞后或提价幅度不能覆盖成本上涨。

  “今年一季度,康师傅整个集团毛利率26.67%,较去年同期降低3.68个百分点。”陈功儒说。

  张明伟强调,长期压缩利润对于企业、行业来说,都不是好事情,正常的成本上涨长期不能反映到终端产品价格,会造成企业失血,发展不足,甚至面临生存的问题。

  陈功儒分析说,只有合理区间的附加值,才能让产品更丰富,才能让市场做得更大,如果没有通过先进设备、技术提高效率,而一味靠节省成本,在终端价格不动与原材料一直上涨的夹击下,对于小的厂商来说,只能偷工减料。

  “但是更新设备、技术是要靠一定的利润支撑的,康师傅目前之所以能在别人一条生产线40人330包方便面的状况下,实现一条生产线11人500包面,就是得益于前些年的生产投入,康师傅目前之所以能‘扛’,也是前些年设备投入带来的收益。同样,未来企业的发展,依然需要靠一定的投入支撑,而没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投入无从谈起。”王世琦说。

  陈功儒说,像很多企业一样,即使康师傅自己不涨价,也必须给终端经销商留出一定的利润空间,否则渠道商将不再销售,去年康师傅与家乐福的争议,就是康师傅袋面预计涨价1毛,家乐福要求回馈,但回馈后,康师傅等于没有化解自己的成本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