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热议美联储 “扭曲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经过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美联储于今日凌晨发表声明称,维持0-0.25的息率不变,并将采取扭曲操作。即到2012年6月出售4千亿美元的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余期为6-30年的中长期的国债。相当于延长了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的期限,压低长期利率。市场闻言,美股随即出现大幅下跌。此项举措是出于何种考虑?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未来量化宽松政策还有没有出台或者变相推出的可能性呢?

  祝宝良:对中国影响有限 负面效果小于量化宽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美联储为刺激美国经济推出的增加资产组合中长期国债(即所谓的扭曲操作)的最新措施不会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其负面效果也小于再实施一轮定量宽松政策。

  刘煜辉:美联储“卖短买长” 压利率无异于QE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在博文中表示,美联储对所持国债作出的以“卖短买长”来置换国债期限的决定,相当于延长了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的期限。他认为,此番结构的调整其效果跟QE一样,旨在压低长期利率。

  刘煜辉预计,未来美联储政策或不会拘泥于伯南克宣布执行计划,不排除由于市场避险很旺盛,先放掉一些债,待市场利率上升再买回来的可能性。但会长时间保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3万亿美元)。

  李学滨:国债调期操作意在注入流动性 维持美元强势

  中国经营报总编助理李学滨认为,美联储对国债的调期的操作相当于一个新的调控手段。即未来可以掌握国债购买的不同时期和力度,然后达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又不至于引起过多通胀担忧的政策。

  “美国进行国债的调期操作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要维护美元的相对强势,以继续享有铸币税维持货币霸权。另一方面要让汇率上有些弹性,刺激美国经济和贸易出口,这样才可能让美国逐步走出低谷。”

  陈德霖:未必刺激美国消费 流动性或对香港造成冲击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美联储的做法是希望压抑长债利率,减轻信贷成本以刺激消费。但目前美国家庭负债高,这一措施的效用仍有待观察。另外,对于美联储局没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他认为主要是因为效果不明显。

  他还认为,美联储的做法降低了借贷的成本,令市场资金宽松,因此资金将继续流入新兴市场,推高各地通胀和造成资产泡沫。这一做法对香港实体经济尤其是楼市将带来一定冲击。对于措施对香港利率的影响,陈德霖指出,目前香港的同业拆息仍处于低位,相信美联储的措施对利率没有大的影响,并预测香港存贷款利率将继续保持上升。

  陈家强:市场预期落空致美股下跌 港股或遭波及

  香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认为,美国联储局的措施属于“大胆的行为”,相信这有助减低借贷成本,令金融市场资金较宽松及刺激经济增长。

  对于美股依然继续下跌,陈家强认为主要是因为联储局的措施与市场预期不同,而且市场仍受欧债问题的困扰。陈家强认为港股也会受到影响,近两周港股的波动都比以前大,显示市场对欧美问题存在忧虑,相信环球市场包括港股未来仍会波动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