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大动荡席卷全球 新一轮经济衰退警告频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纽约9月22日电 题:金融大动荡席卷全球 新一轮经济衰退警告频传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一场来势凶猛的金融大动荡22日席卷全球,从亚太到欧美,股市都在竞相疯狂下跌,大宗商品价格也剧烈波动。这是对全球经济前景悲观预测的强烈反应,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22日都强调,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拉加德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越来越窄”,比起三年前“手头已经没有多少弹药应付”。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已令世界经济遭受重创。

  而佐利克也发表了甚为严厉的警告,称世界经济进入“危险区域”,他对世界经济不会陷入二次衰退的信心“每天都在消减”。

  美联储则称,美国经济有“重大下行风险”,其推出的“扭转操作”经济刺激措施却相对温和,不足以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遭到市场的普遍质疑。

  22日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黑色星期四”。当天首先开盘的亚太股市大幅下挫。日本日经指数下跌2.07%;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下跌2.9%;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48%。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85%,一举跌破18000点,创下两年多来新低;中国沪指收盘则重挫2.78%。

  欧洲股市紧追亚太股市的下跌步伐。到欧洲股市收盘时,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暴跌4.7%,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德国股市DAX指数下挫近5%,法国CAC 40指数暴挫5.25%。

  美国金融市场对22日的“股灾”有所预料,但未曾想到这轮下跌行情如此迅猛。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刚一开盘就跌掉300点,到下午投资者加速抛售,道指盘中一度重挫528点。

  华尔街遭遇的这次“股灾”引发美国舆论的高度关注,一些投资网站甚至用“华尔街浴血”来形容这次暴跌。到美股临近收盘时,受到逢低买入等因素影响,跌幅总算有所收窄,但当天仍成为美股一个多月来的最惨重交易日。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疯狂暴跌391.01点,收于10733.73点,跌幅为3.51%,又跌破了11000点大关;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37.20点,收于1129.56点,跌幅3.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2.52点,收于2455.67点,跌幅为3.25%。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剧烈波动。受美联储“扭转操作”和悲观经济走势影响,慌不择路的投资者开始把资金砸向汇市和债券市场。纽约市场黄金价格22日暴跌,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每盎司大跌66.4美元,收于每盎司1741.7美元,跌幅3.7%。纽约市场铜价的跌幅更超过7%。

  国际油价22日也出现暴跌行情。纽约原油价格跌去5.41美元,收于每桶80.51美元,跌幅6.30%,也是一个多月来的最低收盘价。

  外界对经济前景的最严厉警告则来自著名投资人索罗斯。他22日甚至认为,美国正在经历“双底衰退”。他的论调究竟是“言过其实”,还是“确有其事”,市场将很快给出答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