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扭转操作”货币溢出效应当防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纽约FUSION分析公司投资副总裁布朗称为QE2.5的延长4000亿美元国债期限操作措施未能平复投资者悲观预期,令环球股市受累下挫。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1日当天在消息公布后不但没有得到任何提振,反而在尾盘的一个小时内加速下跌,最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种指数最终跌幅接近3%。欧洲股市周四开盘大跌,主要股指跌幅均在3%上下,A股沪指跌2.78%,再失2500点。

  在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声明中,美联储宣布将启动“扭转操作”(OT2):将在2012年6月之前出售总额40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并置换为到期时间在6年到30年之间的更长期债券。

  对此,高盛认为整个扭转操作已经比预计的更激进,但是没有特别出人意料的地方,而且,声明中强调经济疲弱,“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劳动力市场整体持续疲弱”,“仅有消费者开支小幅增长”等措辞,似乎表明美联储对国内经济形势的看法已经与此前众多国际组织及投行所作出的负面判断暗合。市场因之走势黯然。

  早在美联储会议紧张举行之际,IMF不失时机地下调美国经济增长率至1.5%,2012年为1.8%,均大幅低于6月份的预测。IMF还称,美国当前的低利率表明,尽管美国财政状况基础脆弱,美元资产仍在投资者中享有重要信誉;这也暗示除非美国出台可信的减赤计划,否则情况可能发生反转。IMF认为,美国财政赤字以及负债比率等常规财政指标,实际上不比许多面临市场重压的很多欧洲国家好多少。

  而今年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很多策略师曾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给予很高预测,在8月份的动荡期间依然坚持。可现在他们都在下调自己的预测。市场看多者越来越少,高盛上周三将标普500年底点位预测从原先的1400点下调至1250点。上周一,富国银行将其预测从1390点下调至1250点。上周五,花旗从1400点下调至1325点。

  追踪具体公司的分析师乐观情绪也开始减弱,他们本是属于华尔街上一贯看涨的群体。据标普旗下研究部门Capital IQ的数据,对今年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每股收益的普遍预期上周降至100美元以下,较8月24日的100.31美元有所下降。

  收益预期的下调表明,即使是最乐观的分析师也开始担心日益疲弱的经济和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负担。

  也有更悲观的分析认为,“扭转操作”(OT2) 力度之大透露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消极预期,在美国经济二次衰退风险步步高升的情况下,这可能只是美联储为更大幅度行动打下的基础。 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高尔特称,美联储迟早做出更多的量化宽松来刺激经济。难怪OT2被称之为QE2.5。

  同时,业界对美联储此次操作效果普遍存疑。 国际金融协会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特尔表示,尽管这些政策未必能达到美联储预期的政策效果,但倘若美联储不采取举措,将使得市场预期落空,从而导致信心进一步下行。萨特尔同时强调,美联储最新宣布的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刺激效果或许不佳,但其负面效应却不容忽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 美联储扭曲操作不会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 ,其负面效果也小于再实施一轮定量宽松政策。也有分析认为,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发行国,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不会止于国门之内,因此世界其他经济体对其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也应多加关注。(姜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