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合规经营成为银行业“立身之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银监局把2011年确定为“合规执行年”并开展了相关活动。河南银监局局长李伏安对记者说:“合规是银行业生存发展的立身之本,确保经营活动的合规性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基础;我们抓合规就是要给每一个银行业人员戴上这个紧箍咒。”

  河南的GDP连续5年全国第五,但新增贷款的增速却下滑到全国的二十几名,银行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不成比例,有潜力的项目得不到有效金融服务,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这与一直以来河南整体金融环境较差、信贷规模受限有很大关系。而这种环境差的印象,主要来自于以前频繁发生的案件、较高的不良贷款率、较差的信用环境等。这些都与银行业合规经营密切相关。合规建设和诚信环境问题已经给河南银行业整体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只有把合规建设抓好了,才能为河南银行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带来更多的信贷规模,更大的政策优惠,更多的倾斜政策。

  2011年3月9日,河南银监局为此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合规执行年”活动的通知》,将2011年确定为河南银行业的合规执行年,并提出要求:2011年河南银行业要坚决做到杜绝重大、实质性违规问题,重要业务活动必须全部达到合规要求;到2012年,落实一般性监管政策和措施要求的合规要达到95%以上。

  河南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多翠菊告诉记者,为了让全省17万名银行工作人员简洁易记自己的岗位职责,目前河南银行业已经做了大约15万张合规卡,基本上人手一卡。

  强化高层合规责任也是合规执行年的重要措施。李伏安强调:“要把合规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因为高层的风险偏好、经营理念和行为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合规建设的成败和银行经营的好坏。只有高层率先垂范,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才能得到提高。

  为此,河南银监局专门举行了河南银行业2011年合规执行责任与承诺书签字仪式。河南4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把手”首次和银监局领导签订了《河南2011年合规执行责任与承诺书》。全省近17万名银行从业人员逐级签订了合规执行责任与承诺书。

  中国银行河南分行行长白树屏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有史以来大型银行行长第一次和银监局领导签目标责任状。

  另外,河南银监局还在全省银行机构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对于2010年底之前发生的重大违反合规事项的问题,鼓励银行业在2011年6月底之前尽快整改;对于在2011年6月底尚未进行整改或者2011年以后新发生的重大违规问题,将严肃处理,从重处罚,对于相关高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制,绝不姑息。多翠菊介绍,通过全面自查,河南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现风险隐患点近万个。截至目前,自查发现的大部分风险隐患点已整改到位。

  合规的“紧箍咒”使得河南银行业今年及未来几年案件风险隐患大幅减少,为银行业的安全稳健运营和区域金融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据内部人士透露,河南银行业最多的一年发生了48起重大案件,去年还发生8起,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只发生了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