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有四大行存款外流印证民间借贷市场兴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周四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储蓄资金大量流向民间借贷市场。

  报道称,9月份的前15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人民币4200亿元(合660亿美元)左右。

  报道援引分析师和银行业消息人士的话称,民间融资甚至高利贷市场可能成为储蓄分流的主要领域。小型企业强劲的融资需求推动民间借贷近几个月迅速增长。

  为了遏制通货膨胀,中国政府已采取加息等手段来收紧货币政策。政策紧缩的一个结果就是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变得越发困难,因此它们越来越多地转向民间渠道获取资金。

  报道称,民间融资月息几乎是同期一年期存款利率的10倍以上。目前中国基准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

  报道指出,存款大幅减少已导致银行压缩贷款规模。根据9月份前15天的存贷数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仅新增人民币贷款870亿元。

  国有媒体早先曾报道称,8月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400亿元,低于之前两个月2000亿元的平均增量。

  【据《华尔街日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国有商业银行
  • 民间借贷
  • 民间融资
  • 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