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房产信托业务被指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企绿城集团的信托融资危机,终于揭开了国内信托融资危机的冰山一角。昨日下午市场最新消息称,银监会相关部门已下发邮件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上报绿城相关数据,绿城回应未收到任何监管部门调查通知。分析人士认为,绿城信托传被查事件,暴露了信托融资面临危机的冰山一角。

  绿城房地产信托被清查?

  昨日有媒体爆料称,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业务信托近日遭到银监会清查。随即有相关媒体向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求证,但其以短信回复称“消息有误”。不过该传言一出绿城中国的股价昨日直接暴跌16.23%,并引发了房地产板块大振荡。昨日下午市场传来最新消息,银监会相关部门已下发邮件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上报绿城相关数据。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消息属实,绿城毫无疑问将成为国内首家遭到监管部门直接下警示文件的房企。

  绿城房地产的信托融资状况一直备受关注,甚至有人保守估计绿城信托融资已达百亿之巨。今年7月,绿城和平安信托联袂推出了一款年化收益率25%以上的信托产品,这个堪比高利贷的超高融资成本更是引起业界一片哗然。有分析人士质疑,绿城这一举动将房企融资成本再上推一个层次,投资者和开发商都在疯狂的豪赌。

  而巨额融资的背后,回避不了的是绿城集团的整个沉重的负债。根据绿城中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净资本负债率高达163.2%,较去年年末132%的负债率明显上升。前几天,市场一度传出绿城资金链告急,将可能被海航集团收购的传言。

  信托融资危机或爆发

  近两年,房企依靠银行的融资之路几乎被“封杀”,房企只能挖空心思寻求各种新的融资渠道,信托

  融资成为目前很多房企的首选。据用益信托统计,今年1~6月,共有536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高达1670.1亿元的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同比大增137.36%。

  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受政策影响比较严重的中小房企,都愿意付出超过20%的利率来融资。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加上房地产市场调控能力逐步加强,很多房企现金流已经绷紧。瑞信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国内下半年将进一步收紧信贷,部分房企信托违约风险正在加大。

  绿城信托传被查事件,暴露了信托融资面临危机的冰山一角。截至今年9月19日,信托融资规模已经达到了2662.3亿元,接近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在集合信托风生水起背后,是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大幅飙升。然而需要关注的是,从收益率来看,今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03%,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平均水平8.04%近1个百分点。据业内人士分析,其借贷利率中数大致处于14%左右。

  如此高的成本,企业能否受得住?广东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谢泓近日表示,广东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突出问题,目前企业的订单并不少,但是却出现收益率下降的问题。他了解到,有的企业规模增长60%,但是利润率只有3%。3%的利润率对上14%的融资成本,对于部分企业来说,信托融资又何尝不是一种饮鸩止渴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