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日重磅新闻一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大行存款罕现负增长 资金或进入灰色金融

  截至9月前两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银行体系资金流向罕现净流出。由于存款量的负增长,同期四大行贷款增量也仅为870亿元。不少经济学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其中大部分的资金很可能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由于货币政策的紧缩,银行在资金紧张的局面下,普遍采用频发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的方式进行变相揽存,然而还是出现了存款负增长的局面。与此同时,中国股市表现不佳,同样出现资金净流出的现象。而在国家和地方的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楼市的投资及投机空间也已大大缩小。那么,大量的资金究竟流向了何方?

  9月PMI跌回49.4 内需仍将支持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9月22日,汇丰公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预测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将从8月份49.9的终值回落至49.4。而制造业PMI的止升回落,再度引发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

  从各项分类指数来看,其中新订单指数与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出现环比萎缩,且新出口订单出现萎缩加速的状态。欧美经济状况的持续低迷,令市场对于中国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的出口状况感到忧虑。

  中小企国家级规划发布

  在22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

  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早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经开始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中小企业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长工程需要充实新内涵。”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

  美联储再出手 难挽全球颓势

  美联储21日宣布,将采取“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OT)延长所持国债期限。与量化宽松(QE)政策不同,“扭转操作”在不直接向市场提供新资金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国债组合来达到降低利率、刺激经济的目的,被称为“质化宽松”。由于美联储没有推出更多的刺激计划,令市场失望,昨日,投资者纷纷逃离高风险的股市和期市,转向美元和美国国债。

  钛白粉产业背负“三座大山”

  今年以来,钛白粉板块持续大幅上涨,成为A股中的耀眼明星。与此同时,钛白粉产能急剧扩张,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钛白粉生产国。

  尽管钛白粉板块表现依然强势,但是近期钛白粉市场出现的景气下滑迹象不免令人担忧。更无法回避的残酷现实是:中国钛白粉产业使用的钛矿有60%需要进口,而未来产能还将继续扩张,成为全球的钛白粉制造中心,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特征将越来越明显。高端产品依赖进口,低端产品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这一多年来困扰行业发展的痼疾至今仍未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