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穆迪再出手 意美10家银行降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自8月美国主权债务评级遭标普下调后,由国际评级机构掀起的这场“降级风”就未曾有停息的迹象。

  北京时间9月21日晚到22日凌晨,标普和穆迪再度双双“出手”,对意大利的15家银行与美国的三大银行,分别进行了信用评级、前景展望、债券评级的下调。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番下调早在意料之中,且由于此前评级机构动作已相当频繁,市场一直都处于逐个反应评级下调影响的状态。

  相比之下,美国受此影响或更大,但主要原因是当日美联储宣布的通过延长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期限等措施来刺激经济,令市场大失所望。

  相对持续进行中的 “降级风”,业内更为关注的问题或许是,谁将会在下一轮卷入其中?

  市场早有预料

  此次遭标普降级的意大利银行共有7家,分别是中期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FindomesticBancaSpA、BancaIMISpA、意大利国家劳工银行、BancaInfrastruttureInnovazioneeSviluppoSpA以及CassadiRisparmioinBolognaSpA。此外,另有8家意大利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展望由 “稳定”下调至了“负面”,其中包括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

  标普更是在声明中表示:“如果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我们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调意大利共和国的主权评级。”本周,标普将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A,加剧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

  与此同时,穆迪则是分别下调了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债券评级。

  其中,美国银行的长期债券信用评级由A2下调两档至Baa1,短期债券信用评级由P1下调一档至P2;富国银行的长期债券信用评级由Aa3下调一档至A1;花旗银行短期债券信用评级则由P1下调一档至P2。此外,三家银行的债券评级展望也被列为负面。

  “今天的行动完全在意料之中。” 研究公司BernsteinResearch银行分析师MarcelloZanardo21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降级对意大利银行股影响不大,因为本周初,市场就已经在挨个反应评级下调的影响。

  而穆迪本次下调的美国三家银行的债券评级,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被该机构列入负面观察的名单。

  “降级风”持续

  自从8月标普对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开刀”后,穆迪、惠誉也纷纷“接力”降级。一个多月以来,多个国家、银行、企业的信贷评级相继遭遇下调,由国际评级机构刮起的“降级风”愈演愈烈。

  今年被三大评级机构降级的欧元区国家包括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爱尔兰,这些高负债成员国无一幸免,甚至连看上去尚还安全的比利时、法国也被几家评级机构盯上了。

  业内预计,这阵风潮仍将持续,且不排除会再有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

  穆迪近期更放出重磅炸弹,称接受“压力测试”的近三分之一欧洲银行或需外部援助。

  法国经济形势观察中心经济学家亨利·斯特迪尼亚克就预计,比利时很可能是下一个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的国家,“比利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很高,而且政局一直不稳,自去年4月以来一直没有产生联邦政府。”

  另据华尔街金融博客ZeroHedge分析称,如果标普中的现实主义者开始下调欧元区内其他国家的信用等级,一直以来被假设可能拯救欧元区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信用或有所松动和调整。

  “这个救兵就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强壮了。”上述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