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厂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或为每度1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人士在22日举行的“第七届环境与发展论坛”间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火电厂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政策已形成初步方案,将择机出台。初步确定,火电厂烟气脱硝电价补贴为1分/度。

  该人士表示,此前有业内人士建议将火电厂烟气脱硝电价补贴定位在0.8/度到1.5分/度之间。综合各方利益考虑,有关部门初步确定火电厂烟气脱硝电价补贴合理额度应为约1分/度。考虑到广西、重庆、四川和贵州等高硫煤地区的特殊情况,全国范围内火电厂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政策将区别制定。

  有电力主管部门人士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火电厂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或定为1.2分/度,这对目前经营压力已日渐增大的火电企业来说比较合理。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有关部门初步确定的补贴额度低于预期。21日出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终稿较二稿在氮氧化物排放上限值上未现松动。这说明,国家在推进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问题上的决心,在此背景下,出台相应的趋于严格的火电厂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政策在情理之中。

  另有分析认为,无论补贴额度是高是低,补贴政策出台对火电厂落实烟气脱硝政策的积极性将产生实质性的促进作用。随着补贴政策落实,将带动火电脱硝产业正式启动,这将有助于提升相关从事火电脱硝业务公司的业绩。

  据环保部测算,到2015年,全国火电厂现役机组进行脱硝改造及新建机组加装脱硝设施投资约需1950亿元,除尘和脱硫设施改造及新建投资费用约需650亿元,合计约需2600亿元。(记者 郭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