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再次激活资金池应对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规模可达571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再次激活一个规模为5710亿美元的资金池,以确保自己有能力帮助欧洲应付日渐恶化的主权债务危机。

  该资金池指的就是IMF所谓的“新借款安排”。与IMF的常规贷款资源不同,“新借款安排”的资金来自成员国的双边贷款,是一种临时性措施。“新借款安排”是指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之后,由IMF 25个成员国和机构安排,提供给IMF的信贷额度,旨在增加贷款资源,为维护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提供额外资金,本质是在国际金融体系受到威胁或者情况不稳定时能够提供补充资源的一个方式。据IMF介绍,增补资金池只有在“需要防止或者应对国际货币体系面临的威胁”时才能激活。作出决定之前,IMF总裁必须首先就动用这些资金提交特别申请。

  IMF今年4月激活“新借款安排”,期限为6个月。此次IMF决定从10月1日开始将“新借款安排”期限延长6个月。此番决定的背景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逐渐进入新的危险阶段,希腊违约风险步步上升,意大利和西班牙主权债务也成为攻击目标。IMF现任总裁拉加德日前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不断上升,需要更加做好动用额外资金的准备。截至目前,IMF已经通过“新借款安排”动用近110亿美元资金。合计来看,增补资金可以为IMF提供大约5710亿美元额外资源,但现在可以使用的资金只有大约3310亿美元。如不动用这个特设的资金池,IMF手头资金只有大约600亿美元。

  由于欧盟银行业对欧洲重债国家债务风险敞口大,其抗压能力一直受到外界担忧。IMF称,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实力较弱成员国的财政压力已给欧盟银行业造成约2000亿欧元的直接影响。而欧元区债务危机或会导致欧盟银行业总体潜在损失达3000亿欧元,它敦促各银行提高资本,防范全球经济出现进一步动荡。

  高盛集团海外业务部门负责人彼特·萨瑟兰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腊的情况已经对整个欧元区产生严重威胁,虽然希腊经济规模并不大,但传染其他国家的后果将相当严重”。持相同看法的还有欧盟轮值主席国波兰财长罗斯托夫斯基,他表示,欧元区已经陷入危机之中,目前的严峻形势将危及整个欧盟,欧盟各国需要统一行动。

  希腊本周与欧盟、IMF和欧洲央行的协商还在继续,讨论有关希腊获得80亿欧元第六批援助贷款事宜,但具体时间表仍未确定。欧盟方面表示,下周将在雅典举行会议就技术性问题进行讨论。有希腊官员此前声称,希腊的资金储备将在10月中旬告罄。分析认为,希腊如果无法及时获得援助贷款,将面临违约和破产的风险。但欧盟不会坐视希腊陷入绝境,以致退出欧元区。因为对欧盟而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代价远高于对其施救。

  而另一个坐在债务危机火山口的国家是意大利。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当地时间21日称,考虑到意大利主权债务风险,下调了意大利7家银行的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同时将包括意大利最大银行——裕信银行在内的其他8家意大利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并声称随时有可能下调其评级。(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9月22日电)